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一葉知秋」是指從一片樹葉的凋落,可以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英國近期流行甲型H1N1流感,感染人數達到幾十萬,一周的死亡人數最多就達到254人,鬧得市民人心惶惶。英國衛生防護局表示,死亡人數大幅攀升,是因為大部分人沒有及時接種流感疫苗。由於倫敦政府窮於應付經濟危機和安撫示威學生,根本沒有精力保證疫苗供應而出現「疫苗荒」。「疫苗荒」、社會動亂、軍力衰退、學校經費困難等說明,英國的復甦已經變得遙遙無期。

 兩大戰爭已經耗去英國的大部分資源,使倫敦政府不得不下狠心削減各項開支,繼而引發學生示威、軍力自殘、科技滯後等系列災難。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最近不得不承認,根據英格蘭銀行的統計和分析,英國經濟復甦動力相當不足,特別是新政府一棄前政府的經濟政策,大幅削減開支,為復甦前景增添了更多負面因素。目前,經濟出現滯脹的風險變得越來越大,持續出現的經濟快速下滑,成為80年來最為嚴重的經濟災難。無論是政府或者民眾,對經濟前景表示悲觀的人數則變得越來越多。

 英格蘭銀行行長默文.金警告,英國的經濟復甦已經「充滿陷阱」,要恢復至金融危機前的水平,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更加可怕的是,經濟不僅復甦無期,還極有可能再次陷入嚴重衰退。根據英國新政府的緊急削減預算,到2015年,每年將減少320億英鎊政府開支,受此影響的除了政府部門、相關福利,甚至連教育、醫療和皇室也無法倖免。經濟學家認為,不顧後果的大幅削減開支和提高消費稅,加上無法控制的通貨膨脹,英國市民脆弱的心理已經變得「惶惶不可終日」。

 英國商會的調查亦顯示,由於政府窮於應付「兩大戰役」,根本沒有精力顧及和支持脆弱的服務業,而服務業的滯脹狀態,必然拖累經濟的整體復甦。另方面,歐元區希臘、愛爾蘭、西班牙等國家不斷湧現的財政問題,像傳染病一樣迅速傳染到倫敦,並對政府和企業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300萬失業人口,已經成為英國社會矛盾激化的「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發震撼社會的大爆炸。削減開支,使英國警察系統不得不實行大裁員,繼而引起可怕的人心渙散和警力空虛,進一步激化英國的危機。

缺錢令航母變無牙老虎

 綜合外電消息報道,英國軍方在去年底的一份聲明中說,為了應付財政難關,「變賣軍事裝備」等變成軍隊的選擇。英國有兩艘嶄新航母原計劃5年後服役,由於「差錢」,已經沒有資金和能力配備艦載戰機,使花巨資建成的兩艘航母成為有龐大軀殼而毫無戰鬥力的「紙老虎」。英國軍方的解釋是,艦載機成本太高,需要時向美國或法國租借艦載機比較合算,顯示英軍出現可怕的軍力「自殘」。航母是海上巨大的綜合作戰體系,其攻擊能力主要靠大量艦載機來完成。沒有艦載機的航母等於是沒有防護力的移動靶,隨時都可能招來滅頂之災。

 近五百年來,英國靠聞名世界的龐大海軍征服了全世界,永不落日的米字旗更成為強大帝國的象徵。但在去年底,英國首相卡梅倫卻不得不和法國總統薩科齊簽署了英法防務合作協議,破天荒地宣佈兩國創建聯合部隊、共享航空母艦。英法協議的簽署是在英國經濟出現巨大困難的情況下出台的,使協議有利法國。隨著英國財政危機的擴大,使英國本土和海外屬地的安全,變成控制在法國手中。英國媒體發文認為,卡梅倫雖然想挽救英國,但做出了非常愚蠢的決定。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廿四味:且看民主黨李柱銘化 (2011-02-11)
把脈香港:反對派「造神運動」該劃句號了 (2011-02-11)
頂天立地:反對派為「顏色革命」吹響集結號 (2011-02-11)
留不留長毛 陶君行左右為難 (2011-02-11)
明辨是非:政府應運用法定權力監管旅遊業 (2011-02-11)
止戈為武:解放軍開展核反擊演習說明什麼? (2011-02-11)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2011-02-10)
廿四味:菜園村關注組不要貪得無厭 (2011-02-10)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來論:港台工會拿直播小題大做所為何事? (2011-02-10)
中國不能做埃及風波的看客 (2011-02-10)
民筆聊生:「超齡子女」來港要配合就業政策 (2011-02-10)
「十二五」開局港資企業應有所作為 (2011-02-10)
雪泥鴻爪:慎防驕兵計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