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下個財政年度可提供35400個單位的土地,數字是「實牙實齒」。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港府於新年度勾地表大幅增加土地供應,最新加入18幅住宅地皮,當中包括受市場矚目的前何文田h地盤等;並繼續「雙管齊下」,除勾地制度外,又主動以拍賣及招標形式出售18幅土地,「月月有地賣」,其中4月率先招拍3幅紅磡住宅地。連同港鐵、市建局、補地價等項目,預計新年度土地供應多達3.54萬伙,較政府目標多出近倍。不過,市場對新年度有這麼多供應表示懷疑,同時亦認為遠水難救近火,早前觀望的業主則紛紛加價,令大型屋苑叫價於預算案公布後皆錄得1%至3%升幅。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於記者會上表示,估計新勾地表可提供16,000個單位,連同港鐵西鐵上蓋項目(6,700伙)、港鐵項目(7,900伙)、市建局(200伙)、土地契約修訂/換地項目(3,300)、毋須進行契約修訂/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1,300)伙,估計新一年度新增土地供應將達35,400伙。數字與財政預算案所指的供應3萬至4萬個相若,並遠高於政府去年定出的2萬個目標。

勾地表有52幅住宅地皮

 根據政府昨日公布的新一年度勾地表,新加入的18幅住宅地皮,包括前何文田h地盤分拆後的2幅地皮,以及7幅於將軍澳區第66、68區分割出的地皮;屯門區3幅土地,其中佔地72萬呎的青山公路第48區前掃管笏軍營北地盤為是次新增地皮中面積最大,將提供逾千伙。其餘地盤包括前北角h用地,鴨c洲及馬鞍山亦有新增地盤。

 連同滾存的34幅地皮,勾地表內的住宅地皮共有52幅。新增地皮中,3幅年內會以招標形式推出市場,包括荃灣前大窩口工廠大廈地盤、和元朗東頭宏業西街與富業街交界的兩幅「工轉住」地,以及東涌第55A區。連同2幅紅磡住宅地、2幅商業地,新年度將合共透過招標推出7幅地,當中5幅為住宅地全為「限呎盤」,提供約3,000伙。

 政府並繼續行「雙軌制」,年內會主動推出11幅地皮,當中4幅為住宅地,較矚目的要數市值達80億元的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倉庫地盤,最快6月可推出拍賣;另外還有東半山司徒拔道前嶺南書院地盤,西半山波老道21、23及25號等住宅地,餘下則屬商業及酒店地。

限呎盤不代表限制售價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主動拍賣的土地均屬於市區優質地段,預料又將被打造成豪宅物業,但「地段問題好難改變」,惟有期望政府招標出售的土地加入「限呎」,可平衡市場供應。

 政府是次安排大部分土地於4月後才出賣地章程,林鄭月娥解釋是為了配合4月實施的新發水限制。並透露政府4月將主動出擊,計劃該月推出3幅紅磡住宅地,包括以招標推出2個蚊型盤(寶其利街與機利士南路交界、以及利工街5至23號),及以主動拍賣形式推出紅磡高山道7號前高山道海關已婚關員宿舍,3幅地合共市值約31.1億元。

 中原測量師行董事張競達表示,雙軌制度令政府賣地具靈活性。至於推出限呎盤,雖可控制中小型物業供應,但限呎並不代表限制售價,單位價錢仍可推高,同時政府推地亦要視乎發展商競投意慾,才能最終決定土地供應量是否確實推出到市場。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