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目擊者拍攝到基督城地震後瞬間的情景,可見建築物倒塌後,揚起大量煙塵。網上圖片

 新西蘭基督城黎克特制6.3級大地震中,估計仍有120多人被困在倒塌的坎特伯雷電視(CTV)大樓內,包括最少20多名中國人,警方早前以被困者無生還機會為由終止挖掘,引起家屬不滿。在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徐建國的堅持下,救援人員在當地時間前晚恢復搜救。中國政府昨日應新西蘭政府邀請,派出一支10人搜救小組,預計今日凌晨抵達新西蘭。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今日凌晨證實,一名失蹤中國女留學生已經找到,並平安返回寄宿家庭,地震發生時她曾身處CTV大樓。該名北京留學生名叫劉宏玲,疑因逃生時過度驚嚇,精神恍惚,故未及時與親友聯絡。使館發言人王欣說,此前有媒體稱在大樓廢墟中發現一名生還中國留學生,料想應是指劉宏玲,但說法有待進一步證實。

 本港入境處曾收到7宗求助個案,包括與家人失去聯絡或遺失護照,其中4人已跟家人取得聯繫,目前仍有1人未有消息。

 地震發生至今已造成102人死亡,226人失蹤。在重災區CTV大樓,來自日本的搜救人員昨日挖出多具屍體,單是昨日已發現23名死者,令大樓內死亡人數增至最少47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昨日表示,應新西蘭政府邀請,中國政府已派出救援隊趕赴新西蘭協助抗震救災工作。他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新西蘭基督城地震,總理溫家寶和外長楊潔篪分別致電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和外長麥卡利表示慰問,並表示中方願根據新西蘭需要,隨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馬朝旭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已分別向新西蘭紅十字會和新西蘭-中國友好協會提供5萬美元和10萬元人民幣援助。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開通3部24小時應急救助電話,向中國公民提供協助和服務。

傳多達35中國人失蹤

 對於有報道稱中國留學生在地震中被困,馬朝旭表示,中方對此高度關注。中國駐新西蘭使館正抓緊核實有關情況,敦促新西蘭全力搜救。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發言人王欣表示:「華人華僑和留學生肯定是中國救援隊的重點關注對象。」

 大部分被困中國人都是在CTV大樓內的私校「國王教育」上課,據悉當時有32名中國留學生在校內,其中10人證實安全。據統計,失蹤學生包括賴嫦(廣州)、鍾艷桃(廣東)、蔡昱、涂慧雲、周曉麗(大連)、徐琳琳和霍思文(哈爾濱)等7人,有華人在網上發起「尋找CTV失蹤者行動」。有當地傳媒報道,可能有多達35名中國人失蹤,但未能證實。

廣州女子家屬借錢赴紐

 賴嫦的父母和丈夫前日辦好護照,有關部門特事特辦,讓他們毋需簽證趕往新西蘭,他們昨日著手借錢和兌換外幣,作好隨時出發的準備。

救援「黃金72小時」逼近

 當局稱,CTV大樓搜救風險極大,因為附近27層高的大臣酒店傾斜非常嚴重,隨時可能倒塌,恐會引發骨牌效應,導致其他建築物跟著倒塌。當局又稱,由於地下水衝擊基督城的沙質地基,在道路底下形成乳白沙色湖泊,稱為土地「液化」,會使救援行動更困難。

 地震後救援「黃金72小時」漸漸逼近,自從一名被困26小時的女子前日獲救後,截至昨日,整個基督城再未救出任何生還者。

華社救助組 連續工作60小時

 新西蘭多個華社緊急組成「地震救助工作組」,雖然很多華人店舖在地震中受損,但他們仍24小時值班,統計失蹤華人情況,為家屬提供幫助。新西蘭南島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建京表示,很多僑胞已連續逾60小時沒睡覺,都是以簡單飯盒或即食麵充飢,眼睛都睜不開了還堅持工作。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徐建國在基督城機場重開後,第一時間趕赴地震災區,敦促當地官員加強對華人華僑救援力度,提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確保其生命和財產安全。王建京說:「地震後手機沒網絡了,第一個打電話給我的是大使館領事部姜殿昌先生,這讓我非常感動。」中國國務院僑辦昨向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發慰問電,慰問災區僑胞。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