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利比亞撤離的首批43名中國工人昨日抵達北京機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利比亞局勢持續動盪,中國正加緊從海陸空三線撤僑。截至北京時間24日19時,據報已有約6,000名中方人員撤出利比亞。其中,約4,300餘人於昨晚乘坐使館租用的2艘大型郵輪,抵達希臘,而中國派往利比亞的首班國航包機,也於昨日下午返程,預計於今日凌晨接載223名乘客飛回北京。同時,還有約1,400名中國人,亦經陸路撤離到突尼斯及埃及。其中,首批83名的中資建築公司工人,昨日已分批返抵北京及上海。目前,仍約有3萬國人滯留在利比亞。

 中國政府海陸空援救大行動開始後,中國駐埃及、突尼斯使館租用了上百輛大客車到邊境接應中國公民。截至24日5時20分,在中國駐突尼斯使館幫助下,共有982名中國公民從利比亞西部通過陸路撤至突尼斯。另外,還有400多人,經陸路撤至埃及,駐埃及使館已成功接應並妥善安置。其中,首批83人,已於昨日上午和下午分別乘機回到北京和上海。另10人已隨保加利亞政府飛機赴保,經轉機於24日抵達北京。

多人倉促失護照 使館協助通關

 「感謝祖國,感謝大使館。」這些首批回國同胞們在途中紛紛向媒體表示,「使館把我們照顧得很好。」他們說,使館工作人員不僅送水送飯,還特別為他們配備了兩名阿拉伯語翻譯。工人周鎖祥說:「在邊境口岸,迎接我們的使館工作人員幫我們辦了入境手續,由於出行倉促,幾位工友的護照沒帶,這些問題都在使館的幫助下順利解決。」

 目前,利比亞安全局勢依然緊張,通信時斷時續,撤離工作面臨不少困難。在空中方面,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國航獲悉,經過國航北京總部的運控中心、專機辦、外交部、民航局以及沿途相關國家民航部門密切有效溝通,首架國航包機於24日4時許降落在雅典機場,快速加油過站後,又馬不停蹄地連夜飛往利比亞。目前,由外交部、商務部、國資委、公安部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已抵達利比亞並已開展工作。

 據介紹,24日13時55分,首架國航包機從利比亞離地,搭載223名中國同胞,其中7名兒童,其餘多為婦女,包機預計於25日凌晨2點40時到達北京。而國航的第二架包機CCA061也在北京時間24日13時25分到達開羅,目前已做好航前準備,等候正在趕往機場的200多名中國同胞,客齊隨時可以起飛。

華人擔當志願者 義助同胞安頓

 海陸方面,由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的兩艘客輪「奧林匹克冠軍」號和「希臘精神」號,已於當地時間24日上午搭載4,300餘名中國公民離開利比亞班加西港,預計於24日晚抵達希臘克里特島。為接待好抵達克里特島的中方人員,使館和希臘政府及旅遊部門協商合作,已經準備好10家酒店的6,500個床位,並租用了55輛大客車用於運送撤出人員。同時,不少希臘華人也自願前往克里特島擔當志願者。

 目前,中國駐希臘、馬耳他使館共租用4艘大型郵輪撤僑。此外,中國交通運輸部已調派了在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中海集團各兩艘貨輪和數艘渡輪駛往利比亞班加西港接應,部署撤離數以萬計國民。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