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電台「烽煙」節目,推銷預算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對新年度預算案反應欠佳,尤其未有向140萬納稅人退稅,及未有積極措施壓抑樓價,被質疑無視中產及夾心階層的苦況,要求「加碼派糖」。據悉,建制派議員已率先成立「預算案『加碼』聯盟」,聯手要求政府增加如退稅、提高個人免稅額等措施(見另稿),反對派亦提出要跨黨派協商,促請政府修訂預算案內容。在「兩面夾攻」下,曾俊華仍然未鬆口,表明預算案經過深思熟慮,在紓困及避免刺激通脹兩方面作出了平衡,沒有微調的空間,也看不到新預算案中有哪些可以改變的地方。

民建聯指有四大敗筆

 在昨日立會特別財委會上,矛頭直指預算案支援中產不足。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批評,是次預算案有「四大敗筆」,包括沒有紓緩樓價高企、增加煙草稅與調高首次汽車登記稅的效用成疑等,建議政府重新考慮向納稅人退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批評,強積金注資安排是「睇得唔食得」,同時「睇唔到有實際行動幫到基層、中產面對通脹」,建議政府官員應該親自體驗基層市民生活。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指出,面對通脹不斷升溫,政府應該凍結與民生相關費用,以免帶頭推高通脹。

 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預算案中對中產階層的紓緩措施非常不足,特別是在稅務方面不足夠。他希望政府可以修訂預算案,增加個人免稅額,以及推出適度的退稅措施。

梁美芬倡津貼中產租金

 專業會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希望,當局可以向中產人士提供租金津貼。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稱,面對通脹的情況,政府不調高個人免稅額的做法並不公平。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聲言,「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只需500億元的種籽基金,計劃到2030年亦可維持下去,但政府卻寧可把240億元注資入強積金戶口。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狠批,政府為何不向市民「派錢」,又質疑強積金注資是否有利基金管理人︰「240億元注入強積金,上次錯了一次為何要錯多一次?益基金佬管理收費,點解繼續咁愚蠢,還是這是極端陰毒的事情?」

曾俊華:受惠程度各不同

 不過,曾俊華在回應時強調,當局推出強積金措施的原意,是希望大家可以儲蓄並投資未來,故該6,000元注資並非可即時使用,以免刺激通脹的措施︰「我們詳細想過退稅方面,但避免加劇通脹導致對大家的損害,而且亦有不少其他措施,相信低收入、中產亦可享用得到。」

 他又強調,報章報道指中產階層在新預算案中沒有受惠與事實不符,強調預算案中一籃子抗擊通脹措施,令不同階層都可以受惠,有免差餉、增加子女和父母供養免稅額,注資強積金等,都能令中產階層受惠,只是受惠的程度可能不同,而社會早有共識,政府應把資源放在最有需要人士身上,低收入人士受通脹影響最大,故預算案中有些特別措施協助他們。

公民黨威脅投反對票

 不過,各政黨對當局的回應並不滿意。反對派就提出跨黨派協商,聯合修訂預算案的內容。民主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以交津為例稱,當政府不夠票通過撥款時,就會聆聽社會聲音,故希望可與其他政黨合作,令政府改變決定。公民黨更威脅,倘若預算案「原封不動」,就會投反對票。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該黨對於預算案內容原則上持正面態度,但對於增加煙草稅與調高私家車首次登記稅有強烈意見。有建制派中人坦言,由於審議預算案撥款是重要憲制課題,故不會輕言否決是次預算案。不過,立法會內各建制派議員已成立聯盟,準備聯手要求政府「加碼」。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