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扎菲早前亮相時緊握拳頭。美聯社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昨日再度開腔,他指責連日反政府示威其實是「基地」恐怖組織頭目拉登在幕後策劃,呼籲民眾不要受其煽動。他又形容昨日在首都外圍城市扎維耶發生的暴力衝突是「鬧劇」,指示威民眾都是受到拉登和毒品控制。卡扎菲7名兒子之一的薩阿迪向外國傳媒表示,若成立新政府,卡扎菲將會退居「大家長」的顧問角色。前司法部長賈利勒(見上圖)表示,相信卡扎菲會寧願死在國內,也不會放棄政權,他更稱,卡扎菲的下場將會跟德國納粹首領希特勒一樣以自殺收場。

卡扎菲在電話訪問中聲稱,利比亞與埃及、突尼斯不同,國家「政權在人民手中,你們有權改變政府」。他批評部族長老、精英階層等「老人」試圖為「青年」洗腦,要他們造反。他說,該國青年正遭到那些被美國及西方國家通緝的恐怖分子所煽動。在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卡扎菲向連日來示威中死者致以慰問,稱他們是「利比亞之子」,又呼籲利比亞人沒收示威者手中武器。

美憂慮:動用化武及飛毛腿導彈

 利比亞內戰危機升級,美國指該國政府仍持有大批芥氣等化學武器、飛毛腿導彈、千噸核工業原料鈾「黃餅」和大量常規武器,擔心「狂人」卡扎菲最終會動用這些武器「平亂」。面對局勢失控,卡扎菲調動數千士兵和大批非洲僱傭兵進駐首都的黎波里,昨日更向周邊被反政府勢力控制的城市發動反擊。東部的反對派武裝已成立「指揮部」,策劃「解放」首都和捉拿卡扎菲,雙方面臨決戰階段。卡扎菲表親艾哈邁德昨日變節到埃及,他譴責卡扎菲血腥鎮壓,嚴重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法。有法國醫生表示,暴亂死者可能有2000人。

重型武器反擊 再有機師抗命

 在的黎波里,目擊者形容市內已成荒漠。政府軍昨日在首都附近多個城市發動反擊,其中在西部城鎮扎維耶,大批示威者在清真寺集會期間,遭軍方以防空導彈等重型武器襲擊,清真寺尖塔被炸毀,多人傷亡。前天再有軍人抗命,2名正副機師因拒絕執行軍令轟炸班加西,不惜跳傘逃走,讓戰機在城市附近墜毀。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