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國最大民營電信器材生產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和收購計劃屢遭刁難和拒絕之下,近日轉投英國尋找商機。華為已經向英國當局提交標書,計劃為倫敦的地鐵系統在2012年奧運會舉行之前,提供一個流動電信網絡。可是,英國對華為的奧運大禮包並不買賬,以情報及網絡安全理由拒絕。華為方面表示,目前仍在與英國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商談。

華為:仍在商談

 倫敦是世界上第一個開通地鐵的城市,如今也是倫敦大多數市民的最主要交通工具。然而大部分地鐵線路並沒有手機網絡信號,故華為主動提出,願意出資5,000萬英鎊,即超過5億元人民幣為倫敦地鐵鋪設手機網絡。

 外界曾預測雙方可在今年4月簽署協議,屆時倫敦的地鐵乘客可望在奧運會舉行之前,利用手機傳送和接收電郵。至於華為的目的,外界分析,一來,奧運會承辦國之間互贈禮品是國際慣例;二來,華為也希望借此為其公司贏得更多的在英國的業務訂單。

英以安全理由反對

 不過,華為的滿腔熱情似乎沒有得到英國方面的積極回應。英方拒絕的理由主要是出於情報及網絡安全方面的考慮。有消息稱,早在6年前,英國政府與華為曾簽署過過百萬的合同項目,而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隨即向英國政府發出了警告,要警惕中國公司。除此以外,英國的反恐部門也反對為倫敦地鐵鋪設手機網絡信號,認為此舉會讓策劃襲擊的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由於華為總裁任正非曾是解放軍軍官,國外一直認為其有軍方背景,正因此華為的海外業務擴張之路一直不平坦。由於美國部分國會議員一直懷疑華為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對華為在美國的業務以及收購行動,都採取嚴謹的審批程序,最終華為宣佈被迫放棄收購美國三葉系統(3Leaf)公司。

 英國也有議員對華為這項交易感到憂慮,根據《周日泰晤士報》報道,前國會反恐小組委員的保守黨議員穆沙爾說,華為參與英國流動電話網絡的工程,英國應該關注今後黑客入侵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招致恐怖分子在地鐵系統放置炸彈。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