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據新華社24日電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24日發佈的中國首份「國家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以美國創新指數100為計,中國創新指數為57.9,在全球40個科技實力較強國家中,排名第21位。美國、瑞士、韓國和日本分居第一至四位。

中國指數57.9 位列21

 「為更好地監測和評價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進程,我們參考世界經濟論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等國際權威機構的評價方法,建立了包括創新資源、知識創造、企業創新、創新績效和創新環境5個一級指標和31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元說。

 報告以來源於世界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統計局等的統計調查數據為基礎,測算了40個國家的創新指數。

中國研發經費 全球第4

 從主要科技指標來看,中國研發經費總量居世界第四位,研發人員總量位居世界第一,本國人發明專利年度授權量進入世界前三,高技術產業產品出口居世界首位。

 報告顯示,5個一級指標國際排名中,2008年中國創新資源指數和知識創造排名均列第33位,分別比2000年提升了5位和6位。企業創新指數提升較快,列第12位。創新績效迅速躍升到第9位,比2000年提升了23位。創新環境排名第23位。

 「未來五年,是中國國家創新能力向全球『中上游』邁進的關鍵時期,也是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攻堅時期。」王元說。

 根據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中國預計到2020年建成創新型國家。屆時,科技進步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提高到約60%,研發投入佔GDP比重將達2.5%。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