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治祖)預算案宣布上調煙草稅,倘有關稅項全數轉嫁,每包香煙零售價加價10元,惟香港報販協會透露,部分店舖「加凸」,將每包煙加價13元,售價達52元,而私煙亦趁機加價15%。香港報販協會表示,增加煙草稅只會使報販經營更趨「本大利小」,料加稅後會有20%業界結業,促請港府撤回加煙稅計劃,並要求煙草商確保報販售煙獲得15%利潤,否則不排除發起罷賣行動。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宣布把煙草稅上調逾40%,每包煙稅項由24元增至36元,倘全數轉嫁消費者,每包零售價由昔日的39元增至49元。不過,報販協會副主席鄧入明昨日召開記者會時稱,煙草商尚未訂出劃一的建議零售價,不少店舖已「偷步」加價,每包煙新價介乎50元至52元;而未完稅私煙亦上調價格,每條煙(10包)的售價由260元加至300元,加幅逾15%。

報販協會批加稅不合理

 有千多名會員的報販協會批評加稅不合理,出售香煙佔報販約30%收入來源,前年加稅後已使生意下跌10%至20%,全港2,200個報販之中,更有400檔結業。協會另一名副主席林長富說,基層難以承擔高昂煙草稅,使業界生意減少,加稅更助長不法分子販賣私煙,要求當局撤回加稅計劃,否則加稅後首年料有20%業界結業。

利潤少於15%或罷賣香煙

 林長富表示,港府在調高煙草稅前,報販每包煙只賺3元,利潤僅7%,形容是「本大利小」的生意,較早年有10%利潤減少。他又稱,加稅後變相要商販入貨時付鈔更多,但利潤微薄,但百物騰貴,經營困難。協會要求煙草商確保報販售煙的利潤達15%,若煙草商拒絕有關建議,不排除發起罷賣香煙行動。

煙民稱被迫戒煙是分化

 在電台《烽煙》節目上,市民吳先生直接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質疑:「政府大力宣傳戒煙,又大幅加稅,為何不索性禁煙?」煙民何先生更稱,自己吸了數十年煙,現在卻要逼他戒煙,是在分化社會,打壓煙民。曾俊華回應說,香港不可能完全禁煙,但很多研究都顯示,加煙稅會減少吸煙人數,尤其年輕人,故當局是次加煙稅,完全是為了市民的健康,並非著眼於煙稅稅收增加多少,「如果煙稅稅收是零,我們就非常成功了」。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