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兩會」前夕,教育部連開5場新聞通氣會,分別聚焦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和貧困生助學等熱點難點。圖為濟南一家小學的同學們互相伸出拇指,為新學期加油鼓勁。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兩會」前夕,教育改革信息不斷。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從2月22日起至3月1日,教育部連開5場新聞通氣會,將分別聚焦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和貧困生助學等熱點難點,提出下一步工作重點。如此頻繁的連續召開通氣會,在教育部歷史上堪稱罕見,這亦從側面凸顯出中央對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視,以及落實教改政策的決心。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24日在北京就教育熱點問題作報告時稱,未來將做好八項重要工作。袁貴仁指出,一、啟動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著力破解「入園難」問題;二、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三、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著力化解「擇校風」,解決好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教育問題;四、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進一步增強吸引力;五、牢固確立人才培養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六、積極穩妥推進高考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和創新人才培養;七、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地位待遇;八、加大政府教育投入,提高教育經費的使用效益。

將禁學校收取「擇校費」

 據悉,在22日教育部舉行的首場通氣會第一次重點聚焦「學前教育」,這表明,從今年起「學前教育」無疑被擺在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副司長李天順在會上表示,未來希望看到:大多數孩子都能入園接受學前教育;大多數幼兒園都是普惠性質,面向普通百姓;普惠性幼兒園成本的大多數能由政府負擔,老百姓承擔少部分;大多數家庭經濟困難的孩子都能接受資助。

 23日的通氣會則是主要回應了另一個熱門話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王定華在會上表示,教育部近期將印發義務教育規劃,通過採取統一城鄉教師工資待遇、明確禁止學校收取「擇校費」和治理「佔坑班」、改革高中階段招生考試制度、鼓勵普通高中將招生指標均衡分配到初中等方式,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胡總提教育改革四意見

 教育部相關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另外三場通氣會將分別於25日、28日和3月1日在教育部舉行。大概包括三方面內容:高等教育培養創新性人才、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家庭困難學生資助等。

 據悉,教育事業關係國計民生,歷來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就做好當前教育改革和發展工作提出了四點意見。一、要始終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二、要把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作為推進教育事業的動力和源泉。三、要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四、要大力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