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五」期間中國民航業投資規模將逾1.5萬億元人民幣。圖為全球載客量最高的客機A380降落浦東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國民航業發展步伐並未因高鐵而放緩,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24日表示,「十二五」期間民航仍將保持快速發展態勢,預計全行投資規模將逾1.5萬億元人民幣,到2015年,運輸機場數量將達220個以上,機隊規模將由現在的2,600多架增至5,000架以上。李家祥並透露,目前各地上馬民航項目熱情高漲,僅2010年就有29個省的53位省級官員共商當地民航事業發展。

 李家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航空運輸業已是國家的重要產業,行業發展不僅僅是運輸人和貨的問題,而且對整個國民經濟,尤其是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生產方式有重大推動作用。航空運輸業的發展帶動了金融、旅遊、商貿、信息、物流等產業,而這些產業恰恰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內容。

民航拉動效益達8倍

 同時,航空運輸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產生的綜合效益特別突出。李家祥指出,根據國際上的研究機構計算,民航業投入和產出的比例是1:8,意味著在民航業中投入的是「1」,產出的是「8」,這個「8」指的是對整個經濟社會的拉動作用。

 李家祥並認為,與高鐵和高速公路相比,民航優勢更為明顯。修一座機場就是3公里,一般兩年就可建成並發揮作用。而修建3公里高鐵和3公里高速公路與機場建設投資差不多,但在一個地區發揮作用非常有限。機場卻能發揮和世界聯繫起來的作用。因此,套用過去的一句話「要想富,先修路」,現在應加上「要開放,上民航」。

機場虧損地方願補貼

 「十一五」期間新增了33個機場,對於機場的運營情況,李家祥表示,在目前中國運營的175座機場中大約有130座虧損,雖然數量比較多,但虧損量非常小,去年僅虧損16.8億元人民幣。他指出,在支線機場虧損的問題上,需全面看待,地方政府對機場虧損沒有埋怨,反採取補貼政策,就是因為機場帶動整個區域經濟發展起著更大的作用。

民航無懼高鐵衝擊

 對於高鐵對民航業的衝擊,李家祥指出,從客流量來說在一定距離範圍內,高鐵對民航的衝擊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500公里的範圍,但是遠距離運輸對民航業的影響很小。

 根據民航局最近所做的研究,在500公里以內高鐵對民航的衝擊達50%以上,1,000公里以內衝擊大約是20%,1,500公里以上沒有影響。

 李家祥認為,高鐵對民航業發展也有幫助。一是緩解民航對社會需求的壓力,特別是在熱點航線、發達地區如北京、上海、廣州。同時,通過這種緩解有利於民航進一步調整結構、航線佈局,尤其像西部邊遠地區等方面的發展來說,民航的優勢是高於高鐵的。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