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已運俄國,預料最快於今年11月升空,展開對火星的探測任務。 本報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繼嫦娥二號衛星去年「再訪」月球後,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將於今年首赴火星。據有關人士介紹,「螢火一號」將與俄羅斯研製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測器一起由俄「天頂」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前往火星。目前,「螢火一號」正樣星已啟運赴俄羅斯,並將開展系列測試工作。根據發射窗口測算,「螢火一號」很可能在11月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中心升空。

 根據中俄聯合火星探測計劃,雙方將聯合對火星及其衛星「火衛一」進行探測。依照協議,中方負責研製「螢火一號」火星探測器,並在繞火星軌道上對火星空間環境和大尺度地貌進行探測。事實上,聯合火星探測計劃的發射時間原定在2009年10月,由於俄方衛星的某部分不符合規定,俄方因此要求推遲發射,並進行了大幅整改。經過修改後,現已具備發射條件,預計將於2011年11月發射升空。

微小衛星壽命兩年

 據介紹,「螢火一號」是一顆微小衛星,其主體部分長75厘米、寬75厘米、高60厘米,重量只有110公斤左右。衛星使用雙向平衡展開的太陽電池帆板獲取能源,攜帶照相機、磁強計等8件科學探測設備,使用壽命約為兩年。

 至於「螢火一號」的科學目標,主要是開展對火星高層大氣和空間環境的探測,包括對火星空間磁場、電離層和粒子分佈及其變化規律,火星大氣離子的逃逸率,火星地形、地貌和沙塵暴,以及火星赤道區重力場的探測。「螢火一號」還將對火星的高空大氣和電離層以及大氣與太陽風相互作用的區域實施全面探測,在人類歷史上尚屬首次。

 「『螢火一號』雖然是顆能力有限的小衛星,但它科學目標集中,做的事情重要,『性價比』很高。」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吳季說。另據專家介紹,雖然「螢火一號」乘俄羅斯的火箭升空,但其升空後將進行獨立的軌道運行。

火星軌道運行一地球年

 專家表示,「螢火一號」從地球飛到火星大約需要10個月的時間。衛星最終將進入一個圍繞火星旋轉的大橢圓軌道,其遠火點距離火星約80,000公里,近火點距離火星約800公里。「螢火一號」將在這個軌道上運行一個地球年,約120多圈。

 另據記者此前了解到的消息,中國獨立自主的火星探測計劃目前已啟動,正等待國家正式立項。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新財年增18住宅地 港府4月招拍3幅 (圖)
(財政預算案)林鄭承認:政府可控供應不足2萬伙
(財政預算案)建制派組聯盟謀加碼 多黨逼政府退稅 (圖)
(財政預算案)受託公司擬紅利贈強積金注資 (圖)
(財政預算案)煙漲價幫襯少 2成報檔恐結業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利比亞亂局)卡扎菲指拉登煽動示威 (圖)
中國大使交涉 紐再搜挖倒塌電視樓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華為免費替倫敦舖手機網 英方不領情
中國「十二五」民航機隊規模倍增 (圖)
京首發「國家創新指數」中國排21位
「索K」毒漢傷母挾子與警對峙 (圖)
骨醫亂簽52張假紙涉專業失當 (圖)
陳雲林率大陸企業家抵高雄經貿考察 (圖)
陳雲林訪佛光山 星雲率千僧迎接 (圖)
前海管理局香港理事至少佔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