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折局解碼:北約的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3]     我要評論

 中東劇變,將世人目光聚焦於廣袤的地中海。顯然,美國及北約盟國在此的軍力部署堪稱「武裝到牙齒」。以意大利那不勒斯為基地的美海軍第6艦隊距的黎波里僅900公里,美軍可以調動達數百架軍機晝夜巡邏;北約亦大可利用在意大利等南歐各國空軍基地及在葡萄牙的海軍基地,作為對卡扎菲動武的據點。北約在地中海還有長駐反恐部隊,理論上完全可以瞬間調動2.5萬精銳地面部隊作戰。

 有軍事專家指,地中海堪稱北約理想作戰平台,南歐可瞬息化為「超級航母」。但是,除非利比亞局勢繼續惡化,西方才可能開始考慮跨越國際法障礙,為揮軍開綠燈。

 北約謹慎,蓋有前車之鑒。美歐深陷伊拉克泥沼多年,幾經難苦才逐步抽身而退;在阿富汗戰場,北約與「基地」恐怖組織的戰爭還未見窮期;在朝鮮半島,戰爭爆發的引信尚未拔除。在此複雜形勢下,北約各國自然不願再冒險捲入另一場衝突。即使迫不得已採取行動,相信也是由一小撮國家領軍,而非集體行動。目前,西方領袖冀藉著加強政治、經濟和外交等諸方面壓力,通過炫耀武力,為利國反政府軍提供兵援外的所有援助,便可達到迫使利比亞變天之目的。

 從伊拉克和波斯尼亞的經驗可知,禁飛區確能封鎖敵方軍機活動範圍,阻止狂轟濫炸。但禁飛區設立後,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仍然大權在握,伊軍和塞軍地面部隊亦繼續軍事行動,可見禁飛區並非靈丹妙藥。時下,北約的確面臨兩難抉擇。  ■秦麗萍

相關新聞
折局解碼:北約的兩難 (2011-03-03)
拆局解碼: 狂人抬舉「基地」埋炸彈 (2011-03-01)
拆局解碼:狂人太狂無歸路 (2011-02-28)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2011-02-24)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