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冒險加息為保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洲加息預期並非空穴來風——歐元區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升至2.4%,1月份生產價格指數達到6.1%,能源和食品價格恐現長期上漲,次輪影響的風險正在攀升,例如德國勞工市場緊張,失業率跌至東西德統一以來的低位,隱現經濟過熱憂慮。歐洲央行必須排除萬難,維持歐洲的競爭力。

 加息並非全無風險,歐洲財政緊縮早已窒礙經濟增長,如今再加上中東石油震盪,脆弱的金融體系可能因較高息率而進一步暴露弱點。儘管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強調,這不是加息周期的開始,但市場並不信服。事實上,如果歐洲央行擔心寬鬆政策會帶來次輪效應,則至少要加息至非緊急水平,一般認為是2厘水平。

 歐洲央行放風加息,亦是對歐洲政客和銀行業發出警號。歐元區政府正研究經濟治理和救援機制的改革,歐洲銀行業則因未有增加資本而飽受批評。過去數月,歐洲央行一直敦促兩者積極行動,加息預期或令他們更積極應對自身問題。  ■秦麗萍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冒險加息為保競爭力 (2011-03-05) (圖)
拆局解碼:「蘋果之父」在想甚麼? (2011-03-04)
折局解碼:北約的兩難 (2011-03-03)
拆局解碼: 狂人抬舉「基地」埋炸彈 (2011-03-01)
拆局解碼:狂人太狂無歸路 (2011-02-28)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2011-02-24)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