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福利大過天 派錢派出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葡萄牙再度傳出債務危機惡化。無獨有偶,近有調查機構指,美國有3成半國民收入來自政府福利開支,歐美地區多年來奉行福利主義,雖然程度有所不同,但結果都是加重公共財政負擔,令政府陷入債務危機。

 美國政府目前負債纍纍,正急謀對策削減財赤。有研究機構此刻發表驚人數據,指出政府在社會保障、醫療和失業救濟的開支,竟佔全國國民總收入的1/3,創下歷來最高紀錄。經濟學家警告,若政府不盡快採取措施減少福利,當嬰兒潮世代進入退休年齡後,國債問題將會惡化,屆時納稅人的負擔更沉重。

 美國社福撥款佔全國總收入的比率,從2000年的21%急升至今年的35%,而該比率在1960年僅為10%。數據顯示,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逐漸年長,使過去2年的社保開支增加5,140億美元(約4萬億港元)。

 美國經濟發展過度依賴政府派錢,現時已響起警號。投資研究公司TrimTabs總裁施納普認為,美國須把社福開支佔總收入的比率,減至經濟衰退前的26%,一是縮減相關開支23%至1.7萬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二是使薪酬提升35%至8.8萬億美元(約69萬億港元),而通過加薪促進經濟增長,比派錢更有效。

 自2009年起,歐洲多國陸續爆出債務危機,令多國意識到長期赤字的財政政策不可維持,必須推行緊縮,但累積多年的巨額負債,又豈是一朝一夕所能解決?又有多少國家真的能忍痛削支?葡萄牙借貸成本急增,正是市場給予各國政府的一大警訊。  ■翟韋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福利大過天 派錢派出禍 (2011-03-10)
拆局解碼:一呎「潛艇」造就奇蹟 (2011-03-09)
拆局解碼:冒險加息為保競爭力 (2011-03-05) (圖)
拆局解碼:「蘋果之父」在想甚麼? (2011-03-04)
折局解碼:北約的兩難 (2011-03-03)
拆局解碼: 狂人抬舉「基地」埋炸彈 (2011-03-01)
拆局解碼:狂人太狂無歸路 (2011-02-28)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2011-02-24)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