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繼續冷卻反應堆 免蹈切爾諾貝爾覆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3]     我要評論

 日本8.9級大地震傷亡慘重,位於福島縣的核電廠發生爆炸,更為當地和周邊地區帶來恐慌,擔心成為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的翻版。然而根據地震專家之言,現時要斷定是否出現輻射大量洩漏,其實言之尚早,最關鍵是爆炸在甚麼地方發生。

 據初步資料所得,是次爆炸乃由氫氣引發,氫氣主要用於冷卻核反應堆。地震發生之後,冷卻系統停止運作,核設施內不斷產生高熱,導致設施內壓力不斷上升,爆炸可能因此而起。爆炸造成工作人員傷亡,但另一方面卻可能將這些壓力釋放。有專家認為,爆炸之後氫氣隨之而去,便不會受到威脅。

 就電視畫面所見,爆炸破壞了核設施的外部結構,但是內部的鋼鐵安全殼是否同樣受損?這正是其中的關鍵問題。如果內部裝載核燃料的壓力殼受到破壞,放射性物料大量釋放,便與切爾諾貝爾事件無異。

 但即使這最壞情況未有發生,也不代表當局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儘管報道指核電廠的反應堆已經停止運作,但是反應堆的高熱需一段時間才能退去。當局須繼續著手冷凍反應堆,才能避免釀成輻射大災難。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繼續冷卻反應堆 免蹈切爾諾貝爾覆轍 (2011-03-13)
拆局解碼:「債王」所為為哪般? (2011-03-11)
拆局解碼:福利大過天 派錢派出禍 (2011-03-10)
拆局解碼:一呎「潛艇」造就奇蹟 (2011-03-09)
拆局解碼:冒險加息為保競爭力 (2011-03-05) (圖)
拆局解碼:「蘋果之父」在想甚麼? (2011-03-04)
折局解碼:北約的兩難 (2011-03-03)
拆局解碼: 狂人抬舉「基地」埋炸彈 (2011-03-01)
拆局解碼:狂人太狂無歸路 (2011-02-28)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2011-02-24)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