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軍費是綜合國力更是威懾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國的殲20戰機首飛,美國說,與美國的差距還在二十年以上。美國有十多個航母戰鬥群,中國一個都還沒有。中國不會與美國軍備競賽,但是中國沒有理由不加快國防現代化的步伐。可以肯定的是,隨著中國軍備的提升,世界大規模戰爭的危險反而下降。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要求軍隊「忍耐」,軍費幾乎零增長,首先是國家當時窮拿不出錢,那時,中國的外匯儲備才一百多億美元,去年中國GDP為近40萬億元人民幣,1978年才3600多億元人民幣,那時中國百廢待興。同時,相信那時也與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有關。

軍費其實是綜合國力的一種體現

 北京公佈了今年的國防經費預算約為六千億元人民幣,增幅達百分之十二點七。國際間說閒話的,自然也不少。筆者想說的是,不管人家怎麼說,中國軍費開支的絕對數,是坐定世界第二把交椅了,這其實和中國的GDP總量也是世界第二相適應的。事實上,中國在GDP還沒有超過日本前,很多國際研究機構就說中國軍費世界排行第二了。

 那時筆者就以為,國人應該感到「喜悅」,因為這是國強的體現。國家沒有錢,想增加軍費也不可能。現在筆者要強調的是,軍費其實是綜合國力的一種體現,更是一種威懾力,一種遏制戰爭的威懾力。

 中國希望和平崛起,不想打仗,因為不謀求霸權,因此絕對不會去打人家;同時,也不想人家來打自己。這就是遏制戰爭的理念和戰略目標。對此,軍費和軍備一樣,往往也是一種威懾力,一種遏制戰爭的威懾力。

 俄羅斯早前計劃未來十年軍費開支增至約六千億美元,平均每年六百億美元,比現在約五百億美元大幅增加。於是全球嘩然,擔心俄羅斯又要做超級大國,與美國爭霸,形成新的冷戰局面。

 很快,美國公佈了新年度的國防開支,一年高達六千多億美元。自然,也有人質疑美國為甚麼把這麼多資源用於製造「殺人」武器,但是聲音微弱,因為一些人還是相信美國世界警察的功能,而多數人知道反對也是白反對。然而,幾乎沒有人說,美國這一年的軍費是俄羅斯十年的開支。筆者想,只要將這數字一對比,就知道未來十年俄羅斯都遠不是美國的對手,所謂「新冷戰」,純屬杞人憂天。

 這回,中國增加軍費理由是充分的,一是,通脹壓力增加,二百三十萬名解放軍官兵要增加薪金和生活待遇;二是,改革開放之初軍費一直處於低水準,現在還是補償性增加;三是,去年才加百分之七點五,兩年拉平增幅不算大;四是,今年軍費佔全國財政支出預算的百分之六,與前幾年相比,所佔比重還是有所下降。

加快國防現代化不是軍備競賽

 其實,與多數國家比,中國軍費佔GDP的比重都是偏低的。據世界權威機構統計,冷戰結束後,多數國家軍費佔GDP的比重在2.5%至3%之間,這也是國際公認的「安全水準」。而中國6011億元的軍費只佔GDP的1.4%。相比之下,美國的核心國防預算為6000億美元,超過GDP的4%,這還不包括專門的戰爭撥款。

 即便和周邊國家相比,中國的比例也是偏低的。俄羅斯財政部副部長稱,俄羅斯2011年國防開支佔本國GDP的比重為2.9%,2012年將達到3%,印度的比例超過其GDP的2%,韓國的這一比例為2.7%。

 事實上,中國增加軍費是根據自己的需要,無可厚非。軍方智囊人物羅援說:各國都在進行軍事現代化建設,世界正在進行新軍事轉型,中國為甚麼不能進行軍事現代化建設?中國不謀求爭霸,軍費問題也不必看人臉色。

 中國的殲20戰機首飛,美國說,與美國的差距還在二十年以上。美國有十多個航母戰鬥群,中國一個都還沒有。中國不會與美國軍備競賽,但是中國沒有理由不加快國防現代化的步伐。可以肯定的是,隨著中國軍備的提升,世界大規模戰爭的危險反而下降。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2011-03-14)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2011-03-14)
把握「十二五」機遇 締造區域共贏 (2011-03-14)
東張西望:軍費是綜合國力更是威懾力 (2011-03-14)
港交所改革交易時段迎接挑戰 (2011-03-14)
世紀風雲:理清民族集體精神世界的一些盲點 (2011-03-14)
田園快語:深入民間知疾苦 溫總典範堪借鏡 (2011-03-14)
加快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 (2011-03-12)
保障內地遊客權益 促進兩地旅業發展 (2011-03-12)
冷眼向洋:大中東亂局與美國 (2011-03-12)
中國日報香港版:中央對港寄予厚望 (2011-03-12)
暴力襲擊特首 《蘋果》本能護短 (2011-03-12)
反對派「玩火」千夫所指 (2011-03-12)
政經人語:難擋輿論齊聲怒斥 反對派終「跪低」 (2011-03-11)
廿四味:反對派犯眾怒 吳志森顛倒是非 (2011-03-11)
培養優良品德 抵制暴力文化 (2011-03-11) (圖)
香江評論綜述:否決臨時撥款損民利 不擇手段犯眾怒 (2011-03-11)
陶君行難制長毛 社民連愈走愈激 (2011-03-11)
香江透視:「十二五」東風如何吹進香港 (2011-03-11)
民筆聊生:全港專營巴士員工的加薪願望 (2011-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