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卓 偉

 特區政府上星期提交的臨時撥款決議案,在反對派議員集體棄權及不表決下歷史性遭到否決,政府公共服務面臨癱瘓危機。立法會前日再次審議政府新提交的修訂臨時撥款決議案,經過長達4小時辯論後,在建制派35票全力支持、反對派12票棄權、無人反對下,議案順利通過。

 不過,反對派議員卻沒有汲取教訓,不但繼續對臨時撥款議案投棄權票,而且更大放厥詞,推卸責任。職工盟李卓人辯稱:「無出席的議員似乎是不需負責,相反我們出席表態就要負責。整件事就是賊喊捉賊,是政府將民望利益凌駕於市民利益。」李卓人的說法邏輯混亂,不知所云。他似乎忘記了是誰違反一貫就算對預算案不滿也不會影響臨時撥款的傳統?是誰故意利用人數上的優勢,突襲否決撥款,令政府運作有被癱瘓之虞?反對派始終不敢承認是故意將撥款否決,但如果不是故意,為什麼李卓人、梁耀忠、馮檢基、張國柱四人在席卻無投票,令到支持票最終不夠半數而否決,如果不是預謀,他們到議會不投票是為什麼?

 由此可見,否決撥款是反對派有預謀的行動,目的是要打擊特區政府威信,製造政局動盪,將曾俊華拉下馬。但之後見輿情反彈,市民狠批,才不敢承認,反將責任推卸在建制派及政府身上,誰是賊喊捉賊,不是一目了然嗎?反對派議員還可以面不紅、氣不喘的辯解,其面皮之厚也令人驚訝。

 對於反對派不斷砌詞狡辯,一直文質彬彬、鮮有動怒的工聯會議員潘佩璆也看不過眼,狠斥他們將責任強推於無出席的議員,甚至質疑政府「箍票」不力的言論,是「強盜邏輯」,他又形容部分反對派屬「N無議員」,即「無邏輯」、「無羞恥之心」、「無責任感」及「無量度」,「他們拖垮了決議案撥款的程序,卻認為自己無責任。」期間,公民黨的吳靄儀一度要求主席裁定,潘佩璆發言為冒犯性言論,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考慮到「無恥」為議會常見字眼,認為潘佩璆毋須收回。

 吳靄儀自認「無恥」要潘佩璆收回言論,足顯其人雙重標準。過去黃毓民、梁國雄等人屢屢粗口辱罵官員,卻從不見她仗義執言,這次反應這麼大的原因是潘佩璆的發言正擊中了反對派要害。「無邏輯」是因為反對派自己犯錯卻諉過他人,顛倒是非;「無羞恥之心」是否決撥款引發眾怒,但反對派卻無絲毫反省之意,歉疚之情,死不認錯;「無責任感」是身為立法會議員,領取公帑,卻不以市民福祉為首務,令基層市民冒斷糧斷炊的危機;「無量度」則是反對派因為在預算案中什麼也爭取不了,竟然寧願一拍兩散,連派發給市民的6,000元也要阻礙,一點從政量度都沒有。至於「無恥」自然是對反對派在預算案一役的行為的總結評價,現在看來,這個評價應是恰當的。

 反對派現在要考慮的是,在4月份表決預算案時,是否要否決一份派錢紓困的預算案,是否因為自己沒有葡萄吃,就老是說別人吃的葡萄是酸的,自己爭取不了,就不讓基層市民分享經濟的成果?反對派是否敢與民為敵,4月便可見分曉。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