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切爾諾貝利核電廠,1986年發生嚴重核災難。 資料圖片

——切爾諾貝利核災難的感受

于振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

 有了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對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後果的親身感受,我時常想,當年發現核能的科學家恐怕很難預料到這項偉大的科學成果給人類帶來的福與禍。當代人應該做的,首先是不要讓人類自己製造的核武器毀滅人類自己,其次,在積極和平利用原子能、讓巨大的核能為人類服務的同時,要千方百計防止切爾諾貝利悲劇重演。面對沒有國界的核災難,這是人類共同的責任。

 任何事物都具有對立統一的兩面性,核能也不例外。1986年4月25日,位於蘇聯烏克蘭加盟共和國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第4號反應堆的工作人員違反操作規程,導致該反應堆在4月26日凌晨發生嚴重爆炸,相當於200顆廣島原子彈輻射能量的強放射性塵埃擴散到大氣層,隨著當時的東南風飄落到烏克蘭北部、白俄羅斯中部和東南部,俄羅斯的布良斯克地區總計14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約有60%的放射性物質落在白俄羅斯境內。此外,部分東歐地區和北歐地區也受到不同程度污染。這是世界和平利用核能史上迄今最為嚴重的事故,堪稱20世紀人類一大悲劇。

20世紀人類大悲劇

 據專家估計,洩露的各種放射性物質中衰變期最長的達100年,這也就意味著,切爾諾貝利造成的核污染至少要上百年才能完全消除。正如一位白俄羅斯科學家所說,這是「一場我們終生都無法撲滅的大火」。根據2005年聯合國的一項調查報告,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時死亡的人數不到50人,後來因遭受輻射而衍生的各種疾病最終導致死亡的人數超過9000人。不過,一些世界綠色組織對這項調查結果提出質疑,他們認為因遭受核輻射而死亡的人數要大大多於聯合國調查的結果。至於這場核災難造成的經濟損失尚無權威統計,據有的國際組織估計,這些年來相關國家的經濟損失累計達到數千億美元,其中包括醫療費、核污染清理費以及生產損失等。毫無疑問,消除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果已經成為有關國家一個沉重的財政負擔。

 基輔位於切爾諾貝利南部,距離只有130公里。如果當時颳的不是東南風,而是西北風,這座歷史悠久的名城將遭受滅頂之災。基輔人經常說,是上帝保佑了他們的城市。即使如此,基輔仍屬於輕度核污染區。那裡的飲用水被污染,牛、羊等食草類牲畜的肉和奶都有污染,植物也受到污染,其中以蘑菇為最,據說是因為蘑菇吸收放射性物質能力很強。我去烏克蘭之前,雖然知道那裡的切爾諾貝利發生過嚴重事故,但沒有具體概念,更缺少這方面的常識,甚至主觀認為事故已經過去6年,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了。在基輔工作了一段時間,才對這場核災難及其後果逐漸有了比較多的了解和比較清晰的認識。

尚無消除人體內核污染的有效方法

 一些當地的科學家和醫生向我們介紹了有關情況,他們說,目前看,切爾諾貝利核污染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引起甲狀腺、淋巴系統和血液系統的病變。一些事故後出生的孩子因為在母體內受到核污染侵害,也會出現各種相關疾病。目前,醫學還沒有消除人體內核污染的有效方法。他們提醒我們務必要認真對待核污染問題。我們通過與其他一些國家的外交官接觸又了解到,為了避免放射性物質在體內積累過多,造成後果,他們一般是一個季度或半年就離開基輔一段時間,到沒有污染的地區出差或休假,這樣可以減少體內的核污染物。

 我們了解到基輔的核污染情況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除了自身健康受到一定威脅,一些年青人還面臨下一代的健康問題。但是,作為外交官,國家利益重於泰山,守職有責是我們時刻牢記的原則。面對核污染,我們從未想過退縮。與此同時,我們也以科學態度對待這個問題,根據專家建議,在飲食方面盡量不吃牛肉和羊肉,多吃豬肉,注意不喝污染區產的牛奶,蘑菇更是被我們拒絕的食物。為了對目前和今後在這裡工作的同志們的健康負責,我們認為有責任把了解到的有關核污染的情況報告國內。我們的報告引起國內的重視。為此,國內專門給駐烏克蘭使館增加了相關補貼。由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基輔一樣,也屬於輕度核污染區,駐白俄羅斯使館人員也享受同樣相關補貼。當我2002年去白俄羅斯工作時,駐白俄羅斯使館和駐烏克蘭使館人員的補貼已經增加,在飲水和食品方面也採取了新措施,而且可以享受每年回國休假一次的待遇。一般使館的館員是一個任期內回國休假一次。

污染區陰森恐怖

 2003年11月,我應邀參觀剛剛竣工的白俄羅斯國家放射科研與實踐研究中心,該中心位於受切爾諾貝利污染嚴重的戈梅利州。然後,又到一個核污染準撤離區去參觀。在那裡,我親身感受到核災難的恐怖後果。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污染區根據污染程度不同分為三個區域:隔離區、撤離區、準撤離區。核電站周圍30公里範圍為隔離區,也稱無人區。隔離區以外為高污染的撤離區,嚴格限制居民在區內居住。白俄羅斯境內約有4500平方公里這樣的撤離區。撤離區以外就是準撤離區,一般距核電站100公里左右,屬於非高污染地帶,平均輻射強度為每小時30毫倫琴(安全輻射指標是每小時20毫倫琴以下)。這一地區不要求強制性撤離,但提醒居民注意採取防範措施。當車子駛進參觀地區之後,我立刻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天空是灰色的,土地也是灰色的,樹木和草是灰濛濛的,人煙稀少,到處一片死氣沉沉的寂靜,給人一種陰森的恐怖感。當地官員介紹說,核事故發生後,這裡的大部分居民一度曾撤離,後來有些人陸續又返回來,主要是老年人。他們覺得在異鄉生活不習慣,故土難離,寧可冒核污染風險,也願意在這裡生活。甚至有些撤離區的居民也返回故里。(作者曾先後擔任過中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