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一五」期間,中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迅速。圖為殲-20隱形飛機試飛成功。 資料圖片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在近日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解放軍代表團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了內地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新華網發表評論說,胡錦濤在講話中要求全軍把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作為主題、把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作為主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軍隊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胡錦濤每年「兩會」期間到解放軍代表團發表講話已成慣例,但「年年花相似,歲歲春不同」,在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重要時刻,在國內意識形態領域出現尖銳複雜紛爭的特殊時刻,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十二五」開局之年的關鍵時刻,國家和軍隊最高領導人在涉及軍隊根本制度、中心任務和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上擲地有聲的表態,向中外傳遞出「硬的更硬,快的更快、好的更好」的重要訊息,值得高度關注。

堅持根本制度不動搖

 胡錦濤在講話中強調,要始終不渝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做到堅定不移聽黨指揮。為此,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使全軍始終保持思想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深入搞好軍隊光榮傳統教育,增強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觀察家認為,在信息傳遞多元快捷的新時期,在解放軍軍官大學文化水平已佔軍官總數70%的新格局中,能否有效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政治觀點對軍官隊伍的影響,已令軍委高層日益關切。特別是在近期少數國家發生所謂「茉莉花革命」變故,內地一些城市出現「街頭政治」的新情況下,軍隊高層要保持部隊政治堅定、思想穩定,確實要在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上牢牢把握方向,充分體現在堅定信仰、堅守「軍魂」上毫不鬆動的立場。解放軍代表團這次提出的增強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和憂患意識,多是出自堅持中共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考慮。

推進戰力發展不鬆勁

 「十一五」時期特別是近年來,解放軍出色完成了汶川、玉樹抗震救災,支援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以及赴索馬里海域護航、參與利比亞撤離中國公民等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等重大活動,展示了過硬素質和良好形象。同時在裝備研製發展上,取得了三代主戰坦克、殲-10飛機、預警機、巡航導彈、新型驅逐艦、新型戰略核導彈列裝以及殲-20隱形原型機試飛成功等成就,受到國人稱讚和世界尊重。面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起點,胡錦濤再次要求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帶動軍隊現代化建設整體發展,始終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動搖,科學安排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建設,得到與會高級將領的一致贊同。觀察家指出,胡主席的上述指令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它既是延續過去富國強軍方針的客觀要求,也是進一步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迫切需要,同時也是解放軍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的內在需求。

 觀察家注意到,胡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出要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進一步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提供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保證,則是近年較少提及的,可以說具有新意和深意,或為軍隊「十二五」期間進行新的體制編制改革埋下了伏筆。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