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徐 庶

 香港有些人言必講「民主」,不同意他們意見的,就是「保皇」,他們就要打倒你。但是他們不知道民主是什麼,他們以為用51%的多數,壓抑49%的少數人,就是民主。其實這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民粹主義,民粹主義者狂躁、粗暴,訴諸眼前部分人利益,不顧整體利益,不顧長遠,不顧科學決策,最後是自己吃大虧,讓市民挨災難。香港的垃圾焚化爐,是整體的需要,但是到區議會諮詢意見,每一個議員為了選票,都堅決反對在本區興建,結果,垃圾焚化爐只好扔到人口最稀少的地區興建,因為那裡的選民並不多,民意薄弱,不會對選舉起大局作用,議員先生也不在乎那些反對票。

 日本的福島核電洩輻射大災難,肇禍原因是核電站只能抗七點九級地震,卻選址在著名的斷層地質架構上興建,完全不講科學決策,不講安全。這就是民粹所闖的彌天大禍。日本政府當初選址,要徵求民意,結果人口稠密的地區,都是工業區商業區,這些地方地質條件最好,比較穩固,風險比較低。但民意一面倒地反對把核電站建在距自己家幾十公里附近,認為有風險,更重要的是影響樓價。人口密集的地區,選票特別多,所有議員和政府的官員都要向選票叩頭,順著民意走,結果作出了地質安全的地區不興建核電站的決定,無計可施之下,只好選擇有斷層的東北部福島等縣興建,日本的主要核電站就分佈在東北部的幾個縣。這裡人口稀少,又是農業區,選票力量根本就不強。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也是選票的原因,人口眾多的選區都不主張在自己家的範圍內興建核電站,結果美國人把核電站都興建在一斷層地帶附近,美國加州的核電站抗地震能力只有七級,核電站現在都四十載,老化了,情況比日本的福島核電更「牙煙」。美國的能源部長日前還發表電視談話,大讚美國的核電廠安全,要大家有信心。核電廠內部管理程序相當嚴格,就這個角度而言,核電站是安全的。但他就是不提美國選址的「牙煙」。

 決策時,民主變了民粹,不理性、不科學、違反了安全的原則,玩弄民主的人,逆天而行事,逆安全而妄為,最後也會有一天要繳交昂貴的學費,甚至以血交學費,面對災難。故曰:「僥倖之心不可有,民粹獨裁不可行。」你信不信?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