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張敬偉

 日本發生史上最強地震,除了大量死傷,地震、海嘯和核擴散危機對苦苦掙扎試圖擺脫「失去的十年」的日本來說,影響可能更為深遠。雖然現在還很難得出大致數據,但不管是死亡人數還是經濟損失,都將是令人難以直面的巨大數字。

 日本震災讓人震驚,已經有經濟專家預言,這將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自然災害,而且不僅僅是對日本,對太平洋兩岸,對美國以及全球經濟的影響都會很快顯現。英國廣播公司預測說:「因此次地震,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將縮水近1個百分點。」

 對震災之後日本經濟的評估並不都是悲觀的。一種觀點認為,震災促使日本改變大幅發行貨幣政策,使全球流動性降低,日圓回流國內,將有數百億政府和私人投資專注於災後重建,強有力地刺激日本經濟發展。當年阪神大地震造成了近6500人死亡,將近2000億美元的損失,佔當時日本GDP的2.5%,但在災後重建的引擎下,阪神地區經濟迅速走出了災後陰霾。這次震災的損失顯然遠遜於阪神地震。前車後轍,壞事也可能變成好事,就像美國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所說,重建可提供就業機會,災難可能將刺激日本經濟。

 必須指出,此番地震和阪神地震並不能同日而語。當時的全球經濟沒有現在這麼糟,日本穩坐全球第二的經濟寶座。當時的日本政府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財政挹注決心,加上發達的阪神經濟具有極強的自癒能力。現在的日本經濟,不僅僅被「失去的十年」拖垮了身體,更被金融危機所牽絆。還有就是,菅直人政府陷入民意頹勢,民意支持率下挫到18%,政治號召力不強,對於災後重建也會帶來負面影響。

 眾所周知,這次地震的關東和東北地區匯集了日本的汽車、電子、鋼鐵等產業。豐田、日產和索尼的一些加工廠停產,此外還有將近20家的石油化工企業停業。加之核電廠爆炸和火電廠停工,直接影響東京等大城市的電力供應。核電輻射的危險更給日本民眾帶來了心理上的恐懼。日本旅遊業遭受重創已經是板上釘釘。也許這次震災的直接損失遠遠低於阪神地震,但其燃燒效應導致的間接損失恐怕具有幾何級數的疊加效應,這才是最可怕的。

 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未必像一些經濟學家所稱的那麼嚴重。除了可能導致的全球通脹預期,全球股市暫時性下挫和保險公司以及再保險公司的利潤降低外,日本地震帶給全球的負面效應可在短期內消弭。而且,和日本毗鄰的中國出口市場影響不大,加之中國替代了日本全球老二的經濟引擎作用,從長期看不致於停滯全球經濟。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廿四妹:反對派議員「N無」之辨析 (2011-03-18)
勿讓世紀悲劇重演 (2011-03-18) (圖)
為選舉愈走愈激 民主黨進退失據 (2011-03-18)
震災對日經濟的燃燒效應 (2011-03-18)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講話傳遞重要訊息 (2011-03-18) (圖)
民主 民粹 逆科學 災難 (2011-03-18)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