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1]     我要評論

摩根資產管理投資資訊總監崔永昌

 在宏觀經濟方面,日本經歷這場天災之後,相信在未來數月的經濟活動將難免減弱。當中,最受關注的是電力供應短缺,多家科技和汽車公司的廠房受損,以及製造業供應鏈中斷等問題。地震已導致東京電力公司(TEPCO)旗下兩家核電廠停產,佔該公司總發電量約15%,以致部分受影響地區須採取輪流停電措施。

 不過,在往後六個月至一年期間,隨著日本政府加快推動災後重建工作,日本工業活動將可望逐步從震盪中復元。根據初步分析,摩根大通證券已將日本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增幅的預測,從2.2%下調至1.7%,第二季亦從2.2%下調至0.5%;而第三及第四季的增長預測,則分別從2.5%和2.0%,調高至4.0%和2.5%。

日圓不會重演大漲歷史

 另外,在1995年神戶大地震後,日圓兌美元匯價曾在短時間內急升,以致對日本經濟造成損害。我們認為,由於現時日本財務省已提高警惕,並會在必要時入市干預以遏制日圓的升勢;加上各國有默契地聯手干擾,故相信今次地震應不會引發日圓匯價重演類似當年大漲的歷史。

 短期內,亞洲地區將無可避免受到日本的事態發展、特別是工業生產大跌影響,但受損程度應不至於像亞洲股市的跌勢所反映般嚴重。個別股份和類別甚至可望受惠於這次事故和災後重建所帶來的機會。

 亞洲對輸往日本出口的倚賴,於過去10年間已普遍穩步下降,而日本在中國、台灣、韓國及印度等主要地區的出口所佔比重相對不高,於2010年12月底分別為7.7%、6.6%、6.0%及1.9%。我們認為,日本地震對亞洲地區造成的主要不利衝擊,在於日本出口因為電力中斷、工廠停產與物流受阻而減少,以致供應鏈受干擾。當中,首當其衝的應是台灣及韓國科技業的供應鏈。

 日本科技公司向來都處於生產不少專門元件的尖端,該等元件會運往台灣及韓國,再裝配成最終產品。即使一件日本生產的小型元件出現短缺,倘若沒有代替品供應,都會導致台灣及韓國無法製造最終產品。

科技公司邊際利潤受壓

 我們亦有理由假設,日本供應減少會令元件價格上升,對全球科技公司的邊際利潤構成一定壓力。雖然如此,投資者亦不用就此過分看淡科技業前景。科技產品需求仍然殷切,相信一旦供應回復動力,企業即可迅速恢復生產以應付需求。

 此外,亞洲各地亦有若干行業可因日本地震而得益。在煉油、化工、汽車及鋼鐵等範疇內,日本、台灣與韓國向來都是彼此的競爭對手,現時日本部分產能已經停頓,供應問題最終將導致產品價格上升,有利於韓國及台灣的競爭同業。

 短期內避險心態加劇和外資流出是難免的,但亞洲基本因素仍然穩健,估值亦日益吸引。在個別股票層面,若干頗具投資價值的吸納機會亦已開始浮現。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焦點重回歐美復甦 短期恐慌悲觀不再 (2011-04-01) (圖)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2011-04-01)
本月樓市去向成關鍵 (2011-04-01)
如果香港地震 後果堪虞 (2011-04-01)
熱點透視:美聯儲須增強透明度 (2011-04-01) (圖)
百家觀點:日大地震後遺症難料 股票宜逢低增持 (2011-03-29) (圖)
美經濟雖改善 退市快慢惹疑慮 (2011-03-29)
政府土地供應宜配合需求 (2011-03-29)
美國股市上漲能證明什麼? (2011-03-29)
人說山西好風光 我說太原好景況 (2011-03-29)
內地流動性過剩依然嚴重 (2011-03-25) (圖)
全球化供應鏈弊病惹關注 (2011-03-25) (圖)
市建局「樓換樓」可慢慢改良優化 (2011-03-25) (圖)
環球復甦未言穩 各式危機似退未退 (2011-03-25) (圖)
百家觀點:日本重建成投資界焦點 (2011-03-25) (圖)
人民幣IPO認購你要知 (2011-03-23) (圖)
人民幣新股問與答 (2011-03-23)
日災造就基金「危」與「機」 (2011-03-23) (圖)
智能手機普及善用簽卡憂惠 (2011-03-23) (圖)
台企寶來獲QFII資格 (2011-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