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果香港地震 後果堪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1]     我要評論

世紀21(香港)營運總監兼註冊專業測量師陳東岳

 日本地震加海嘯兼核危機,很佩服日本國民沉著應對,未見有恐慌性行動。事態發展下來,核洩漏擴散危機深重,日本政府疑似仍未把所有事實公諸於世。今次很值得身處福地香港的我們反思,究竟我們面對同類災難的時候,是否具備同等應變能力。香港不在地震帶,但假如鄰近地區發生核事故,港人一樣難以倖免。港府是否應在平常日子,作公眾教育,教導市民怎樣面對災難;當然,更要做的就是,在真的面對核事故時,防禦措施是否足夠,怎樣部署應變計劃。

 有傳媒問我,假如本地發生9級地震,香港樓市會怎樣?我說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因為香港不在地震帶。但若果真的有9級地震,後果將會極之嚴重。由於不在地震帶,香港市區的樓宇都作高密度發展,樓層高而每座大廈之間間距不大,建築結構一般沒有就抵禦地震作考慮,遇上嚴重地震,一定「散晒」!死傷枕藉可以預期。嚴重地震後,根本不復存在「樓市」,買家消失,業主的物業無法交吉,銀行按揭亦沒有抵押品!保險亦無得賠!

 災難令人想起保險,一般銀行只要求按揭客戶買火險,客戶一般亦不會自行投保買地震等天災的保險,就算你想買,保險公司亦未必接受包括這類屬於不可抗力天災的投保。

 日本大災難,這一刻港人仍在糾纏於政黨政治,政府派錢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爭拗。大家應坐下來,想一想,天災到來,人人平等。是否應該團結一致,居安思危,有什麼更有意義的事要做?由於不在地震帶,香港政府沒有如日本政府的處理地震天災的經驗,例如在預報系統的建立,又比如向群眾教育在事故時怎樣逃生及自救等,應該都可做些準備措施。近日反而民間有學校自發性向學生教導遇到事故時,如何逃生自保的演習,很值得作為通識教育推廣。

 眼前大家務必留意的,就是日本天災對利息的影響。日本資金班師回朝救國,可能抽緊各地銀根。而日本國內重建需財,可能加碼量化寬鬆,從而推高通脹。總而言之,大家密切留意有關訊息。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焦點重回歐美復甦 短期恐慌悲觀不再 (2011-04-01) (圖)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2011-04-01)
本月樓市去向成關鍵 (2011-04-01)
如果香港地震 後果堪虞 (2011-04-01)
熱點透視:美聯儲須增強透明度 (2011-04-01) (圖)
百家觀點:日大地震後遺症難料 股票宜逢低增持 (2011-03-29) (圖)
美經濟雖改善 退市快慢惹疑慮 (2011-03-29)
政府土地供應宜配合需求 (2011-03-29)
美國股市上漲能證明什麼? (2011-03-29)
人說山西好風光 我說太原好景況 (2011-03-29)
內地流動性過剩依然嚴重 (2011-03-25) (圖)
全球化供應鏈弊病惹關注 (2011-03-25) (圖)
市建局「樓換樓」可慢慢改良優化 (2011-03-25) (圖)
環球復甦未言穩 各式危機似退未退 (2011-03-25) (圖)
百家觀點:日本重建成投資界焦點 (2011-03-25) (圖)
人民幣IPO認購你要知 (2011-03-23) (圖)
人民幣新股問與答 (2011-03-23)
日災造就基金「危」與「機」 (2011-03-23) (圖)
智能手機普及善用簽卡憂惠 (2011-03-23) (圖)
台企寶來獲QFII資格 (2011-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