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油領漲商品貨幣 美元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不經不覺,油價已經升了許多,油價在突破110美元大關後持續上升。美元急跌,加上利比亞戰事波及當地油設施,支持油價繼續造好。紐約期油上周五高見113.21美元後,5月份期油最後收報,再創30個月新高,布蘭特5月份期油亦然,同創30個月新高。總結上周表現,5月份紐約期油急升了4.5%,而5月份布蘭特期油更大幅上升了6.7%。

中東北非局勢左右油價

 有關油價的表現,近來一直與中東北非的局勢息息相關。有消息指出,效忠卡扎菲的軍隊造成艾沙里油田起火燃燒,讓當地石油出口迅速回復的希望破滅,油價應會繼續被推高。而阿拉伯灣石油公司在當地的油田設施亦遭受卡扎菲的軍隊攻擊。此外,產油國尼日利亞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但當地近期恐怖襲擊頻生,市場擔憂當地的石油設施或會遭受襲擊,令原油的供應進一步受打擊。

 與油價亦步亦趨的有金價。中東及北非局勢持續緊張,而日本核危機仍然未完全解決,令投資者對黃金的避險需求增加。另外,通脹升溫,多國先後加息以壓抑通脹,反映問題的嚴重性,令同樣有抗通脹性質的黃金的吸引力增加。加上美匯上周五急挫,令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相對便宜,使金價上周五再創新高。

 國際金價上周五反覆造好,紐約6月黃金一度高見1,476.4美元,最後收報1,474.1美元,上周累計升3.16%。其他貴金屬亦不甘後人,白銀再創31年新高,鉑金和鈀金均造好。

 隨著油價和金價急升,商品貨幣持續造好。相比之下,美匯指數下跌。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美元在美國政府未能達成預算協議案的風險下受壓,但最終有關預算案仍在時限前達成協議,有利美元短線反彈;但市場認為,在歐債危機紓緩,日本核危機亦逐漸降溫的情況下,風險偏好將進一步上升,美元反彈或難以持續。此外,部分套息交易投資者在周末前平倉,使避險貨幣上周五出現反彈,亦令美元受壓,美元兌日圓,以及美元兌瑞郎均見下跌。

歐元利差優勢有利升值

 值得留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已經收到葡萄牙的援助請求,市場認為歐債問題可能暫時告一段落,市場普遍認為歐元區的加息周期已開始,歐元在利差優勢下繼續上揚;至於與歐陸一海之隔的英倫,當地上周五公布的3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高於預期,進一步加大了英國央行的加息壓力,不過,英國央行之前強調,將堅守現行政策,限制了英鎊的漲幅。

 由此可見,短期而言,眾多因素均令美元受壓,較有可能為其力挽狂瀾的是,美國業績期將於本周展開,市場將關注美企業績結果及對未來的展望,如果表現理想,或可減慢美元跌勢。不過,美國即將發行新債,供應增加令美國國債價格下跌,相信令美元受壓的機會仍然較大。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港《分區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看商機 (2011-04-12) (圖)
金油領漲商品貨幣 美元受壓 (2011-04-12)
新興市場債券繼續造好 (2011-04-12) (圖)
「外國創造」在中國會帶來什麼? (2011-04-12)
SDR的人民幣情意結 (2011-04-12)
百家觀點:歐美投資新能源不讓中國獨尊 (2011-04-08) (圖)
危機淡化 投資者樂觀主導 (2011-04-08)
香港暫無加息壓力 (2011-04-08)
加強徵信系統對內銀影響正面 (2011-04-08)
人行連番加息 借貸成本大增 (2011-04-08) (圖)
熱點透視:亞洲政企現狀令交易所乏併購動力 (2011-04-08) (圖)
百家觀點:粵「十二五」規劃 香港機遇多 (2011-04-05) (圖)
誰能把脈「中國口味」? (2011-04-05)
放下恐慌 復甦及退市成焦點 (2011-04-05)
歐元區面臨的危機 (2011-04-05)
熱點透視:美結束QE2 資金或大舉逃離亞洲 (2011-04-05)
流動網絡推廣之冒起與壯大 (2011-04-05)
百家觀點:焦點重回歐美復甦 短期恐慌悲觀不再 (2011-04-01) (圖)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2011-04-01)
本月樓市去向成關鍵 (2011-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