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DR的人民幣情意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 慶

 是否把人民幣納入SDR的辯論反映的與其說是中美雙邊分歧,不如說是涉及後危機時代全球貨幣體系頂層設計的多邊問題。

 3月底,在南京召開了二十國集團(G20)國際貨幣體系高層研討會。作為G20輪值主席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極力主張,把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是否應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作為一個重要議題來討論,其中重點包括人民幣。這一提議受到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如巴西,印度)的積極響應。

美提苛刻三條件不易滿足

 然而,作為IMF最大股東的美國卻旗幟鮮明地表達了一個消極態度。針對一國貨幣是否應被包括進SDR的貨幣籃子,美國財長蓋特納提出了三個先決條件:完全可兌換、靈活的匯率制度和獨立的中央銀行。應該說,這是相當苛刻的三項條件。因為就中國而言,在未來幾年內滿足其中的任何一個條件的可能性都將是很小的。

 在同一場合,國內的一些重量級專家學者,論證了人民幣成為SDR貨幣籃子一部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鑒於中國當前經濟,貿易,金融體的規模,以及人民幣在國際市場廣受歡迎的程度,如果人民幣不在SDR貨幣籃子裡,將是一件很令人遺憾而無法理解的事情。同時,專家們認為,中國不應接受將人民幣自由兌換作為納入SDR條件。

 由此,人民幣是否可以加入SDR似乎成為中美雙方諸多政策分歧中的又一個焦點。

 然而,在筆者看來,這一問題反映的與其說是中美雙邊分歧,不如說是涉及後危機時代全球貨幣體系頂層設計的多邊問題。更確切地說,在人民幣是否加入SDR這一議題上的不同觀點,反映的是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是積極推動改革當前國際貨幣體系還是基本維持現狀。由此產生兩個相關具體問題,集中反映在人民幣是否能夠加入SDR的判斷上。

 首先,是否應進一步加強IMF和SDR的作用和角色。認為人民幣可以加入SDR,就需要認可加強IMF和SDR在全球貨幣和金融政策中的重要性,從而減少對美國貨幣政策當局及美元依賴的必要性。

 把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可以增強SDR匯率的穩定性。目前SDR貨幣籃子由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組成。在全球經濟再平衡過程中,這些貨幣都有可能會面臨不同程度的貶值壓力。如果能夠把像人民幣這樣的長期走強貨幣加入到SDR貨幣籃子,就可以幫助抵銷貶值壓力,幫助實現一個穩定的SDR匯率。

 把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可以拓寬SDR的使用範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人民幣在雙邊外貿結算中正逐漸被越來越多地使用。如果SDR中包括人民幣,中國的一些貿易夥伴解決暫時的國際收支困難時,會更願意通過求助IMF和SDR機制來直接獲取人民幣資金。

納入人民幣增資產吸引力

 把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可以增強SDR作為儲備資產的吸引力。目前,世界上很多管理外匯儲備資產的機構(如中央銀行)都願意持有人民幣資產,只是苦於沒有機會。如果人民幣成為SDR貨幣籃子的一部分,各國的外匯儲備資產管理將會增加對SDR的需求,因為這樣做會間接地增加他們資產幣種組合中人民幣的份額。

(二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港《分區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看商機 (2011-04-12) (圖)
金油領漲商品貨幣 美元受壓 (2011-04-12)
新興市場債券繼續造好 (2011-04-12) (圖)
「外國創造」在中國會帶來什麼? (2011-04-12)
SDR的人民幣情意結 (2011-04-12)
百家觀點:歐美投資新能源不讓中國獨尊 (2011-04-08) (圖)
危機淡化 投資者樂觀主導 (2011-04-08)
香港暫無加息壓力 (2011-04-08)
加強徵信系統對內銀影響正面 (2011-04-08)
人行連番加息 借貸成本大增 (2011-04-08) (圖)
熱點透視:亞洲政企現狀令交易所乏併購動力 (2011-04-08) (圖)
百家觀點:粵「十二五」規劃 香港機遇多 (2011-04-05) (圖)
誰能把脈「中國口味」? (2011-04-05)
放下恐慌 復甦及退市成焦點 (2011-04-05)
歐元區面臨的危機 (2011-04-05)
熱點透視:美結束QE2 資金或大舉逃離亞洲 (2011-04-05)
流動網絡推廣之冒起與壯大 (2011-04-05)
百家觀點:焦點重回歐美復甦 短期恐慌悲觀不再 (2011-04-01) (圖)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2011-04-01)
本月樓市去向成關鍵 (2011-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