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歐美投資新能源不讓中國獨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風電成為「十二五」規劃重點發展的新能源產業之一。 路透社

敦沛金融證券業務董事施俊威

 近日有研究指出過去一年,德國繼中國之後重手投資於再生能源。據相關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於小規模風力及太陽能設施增長十分可觀,而德國在以上兩方面技術都處領先位置。德國政府亦正計劃加碼投資再生能源,金額由4.25億提升至14億美元。近日亦因全球反核,德國關閉總數17所核電廠中的7所以作檢測最少3個月以釋國民疑慮,往後德國能源政策亦很可能作出修改。

 然而,經濟數據反映中國及德國亦從環球經濟衰退中復甦過來,回到昔日固有增長軌道,未來估計將推動新能源的投資,並在相關行業內成就領導角色。報告指出,德國在去年投資新能源的金額達至412億美元(290億歐元),按年倍增並越過了美國,進佔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投資國。

 中國則蟬聯第一,投資金額從前年的391億提升至去年的544億美元。除中國以外,眾新興大國亦熱忱投資再生能源,原因在於發展需求令自國耗能大增所致。據預期,2030年後中國將擁有44個城市區域,每一區域人口超過400萬,而屆時印度將亦擁有11個城市區。巴西及俄羅斯發展不見得落後,20年後兩國分別擁有91%及77%人口居於城市內。

 高速城市化產生配置更新的需要,傳統能源持續污染環境,必將釀成潛在的災難。因此,未來10年間,中印勢必推行潔能計劃,大量投資將會啟動。事實上去年美國相關投資提升幅度亦見不少,增長50%至340億美元,而歐洲還有意大利留守在全球第四位,去年投資達139億美元。

 據彭博新能源報告估計,去年全球潔能投資升至2,430億美元,按年增長30%,從2004年計起行業膨脹了5倍。2009年經逢金融海嘯,行業投資受到延擱不繼。當下全球趨勢,以太陽能相關增長最為領先,各地政府重點支援太陽能項目,佔去年潔能總投幾近40%。而二十大工業國G20的總投金額去年增長33%至1,980億美元,當中撇除近日被受爭議的核能及研發支出,亦即是說G20已佔去全球潔能投資的90%。

 以區域分佈,歐洲仍然是新能源的主要投資者,去年佔去金額944億美元,經德國及意大利安裝的小型太陽能設備,更出現倍增的成績。太陽能順勢成為去年新能源的焦點項目,增長高達53%至790億的紀錄。德國太陽能產業去年佔全球比重45%,光伏技術領導環球。中國方面,既是全球碳排污的大國,亦身兼世界潔能發電大國。投資者可留意,中國在風能方面佔領導地位,去年新建風葉渦輪機佔去全球總量超過一半,手執行業技術開發的牛耳,從這4、5年間,中國潔能市場可謂拾級而上。

 看見中國與德國在新能源發展的進取,相形之下,反映出美國處於落後的境地。回顧2008年前,美國是常任領導國的角色,2009年退至第二位,去年再退一步。事實上,投資比重與政府能源政策不可分割,在政策不穩定的調節下,金融市場難以評估新行業的風險,最後融資吸引力便會不足。然而,美國多年領先的經驗背景,仍擁有發展潔能新技術及產品的領導性,美國趕上潔能政策,仍可成為有關技術的出口大國之一。

 過去美國在互聯網技術的競賽突圍而出,時至今日開啟新能源的戰線,美國很可能需要盡速從後追趕。試想像雅虎、谷歌、面書、EBAY、亞馬遜及蘋果等不是美國企業,美國近十載經濟表現將會如何?聯合國環境部門報告指出,全球只要以GDP的2%作為推動低碳及具能源效益的經濟,延伸加速GDP增加及人均收入提升的成效,可能比商業活動更明顯。

 上周美國加州通過議案,目標在2020年將當地三分之一的能源產自再生能源,為整個美國的能源行業定下未來的框架。加州是美國能源消耗量最高的州份,為再生能源比重定下標準,持續碳排量的控制計劃,必將推動國會積極重視該行業的發展。隨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公布,2015年聯邦政府將全面使用原油替代品產能的汽車。現時美國政府擁有超過66萬輛汽車,鼓勵使用潔能將是往後10年大計的部分,以2025年將美國入口石油削減三分之一為目標,看來美國不希望讓新興市場在潔能工業上獨尊。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美投資新能源不讓中國獨尊 (2011-04-08) (圖)
危機淡化 投資者樂觀主導 (2011-04-08)
香港暫無加息壓力 (2011-04-08)
加強徵信系統對內銀影響正面 (2011-04-08)
人行連番加息 借貸成本大增 (2011-04-08) (圖)
熱點透視:亞洲政企現狀令交易所乏併購動力 (2011-04-08) (圖)
百家觀點:粵「十二五」規劃 香港機遇多 (2011-04-05) (圖)
誰能把脈「中國口味」? (2011-04-05)
放下恐慌 復甦及退市成焦點 (2011-04-05)
歐元區面臨的危機 (2011-04-05)
熱點透視:美結束QE2 資金或大舉逃離亞洲 (2011-04-05)
流動網絡推廣之冒起與壯大 (2011-04-05)
百家觀點:焦點重回歐美復甦 短期恐慌悲觀不再 (2011-04-01) (圖)
亞洲市場在震盪中站穩 (2011-04-01)
本月樓市去向成關鍵 (2011-04-01)
如果香港地震 後果堪虞 (2011-04-01)
熱點透視:美聯儲須增強透明度 (2011-04-01) (圖)
百家觀點:日大地震後遺症難料 股票宜逢低增持 (2011-03-29) (圖)
美經濟雖改善 退市快慢惹疑慮 (2011-03-29)
政府土地供應宜配合需求 (2011-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