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為撈取政治利益拖累工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保障勞工權益天公地道,但必須得其法,要在實際上幫到工人,不是表面做騷,最終卻令工人失業。然而,過去李卓人及職工盟就是做騷多過做事,本可以通過協商或檢討法例解決的問題,卻要以工業行動、政治動員、輿論抹黑來解決,說明他們根本志不在解決勞資爭議,而是利用最低工資來挑動勞資對立,製造政治對抗,撈取政治油水。

 距離最低工資實施尚有不足2周時間,但相關爭議仍然不絕,特別是飯鐘錢及有薪假等問題,本來一直傾向由僱主僱員自行根據合約解決,以免妨礙最低工資的落實,但李卓人等卻將無能力為僱員提供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的中小企老闆,標籤為「無良僱主」,使用輿論抹黑,甚至煽動員工採取工業行動去迫使僱主就範,令飽受成本暴漲壓力的僱主進退兩難。日前有政黨舉行「最低工資苦水會」,有僱主表示,為符合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水平,成本已上漲2、3成,倘再提供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成本更遞增50%,中小企難以承擔,面臨倒閉壓力。

加薪幅度大 迫企業裁員

 而且,表達憂慮的不只是中小企僱員,不少僱員同樣憂慮飯碗不保。最低工資本來是為了保障基層員工的權益,但由於李卓人等要價過高,過猶不及,反而令員工的工作朝不保夕。例如做雜工的何女士在會上就表示:「我無技術、無學歷,有份工已好開心,但李卓人正衰人,搞咁多洁A老闆好自然要裁員,變鬻]呢囍n容易失業,啎S唔埜o安樂,食又唔食得安樂。」何女士的發言,顯然是代表了不少基層員工的心聲,他們知道自身的競爭力不強,有人工加當然是歡迎,將薪金調升至28元一個小時,員工約有幾百至千多元的加薪,不少人已經相當滿意。如果將飯鐘錢及有薪假期薪金都包括在最低工資之內,變相是將時薪加到33元甚或以上,員工的月薪隨時加千多二千多元,這時員工就會想,加這麼多工資,僱主大可聘請低學歷但較年青的工人代替,他們還有生存空間嗎?這才是他們現在最關注的問題。

 近日本港時興「臨界點」一語,在最低工資上的實行上也存在這樣一個「臨界點」,就是在一個工資水平升至某一個水平時,僱主會放棄現時的員工,另聘他人甚至是乾脆取消職位。當年主流勞工團體同意最低工資28元,這不完全是為了僱主著想,而是本港9成以上企業都是中小企,如果薪金突然大幅抽升,企業肯定要裁員,且裁減的亦是競爭力最弱、職位最易被取代,也是最需要幫助的僱員。事實上,近年李卓人等不斷將企業標籤成「無良僱主」,但僱主僱員也是利益共同體,僱主的利潤大減,生意做不下去,僱員也不會有好日子過。如果堅持將最低工資定在33元,結果只會造成大量中小企倒閉,大量員工失業,33元的時薪亦只會是鏡花水月。

 所以,工聯會等最終接受了時薪28元的建議,而在討論過程中為什麼沒有刻意討論飯鐘錢及有薪假期的問題,原因也是避免在一開始時令中小企受到太大衝擊,所以有能力的大可自行調升,其他的就依合約辦事,以免引發更大爭議,這個出發點也是為了員工的利益著想。可惜的是,當最低工資實行前,李卓人等卻再次挑起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的爭議,將當日的默契拋之腦後,指沒有提供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的僱主無良,要向他們施壓,逼他們將一切福利都包括在時薪之內,否則就要採取抗爭活動。這些行動令僱主團體深感受騙,引發了勞資關係的進一步緊張,不少中小企近日已表示隨時有結業的準備,或者要裁員一至兩成。在電視訪問中所見,有薪金加的員工固然是雀躍,但不少因此失去工作的年老低技術工人,也炮轟最低工資過高令他們失去工作,不能再自食其力,要靠領取綜援過活。假如最低工資要包括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因此而失業的工人勢將大幅增加,難怪不少員工認為李卓人的做法是害工人多過幫工人。

李卓人挑動矛盾靠害工人

 保障勞工權益天公地道,但必須得其法,要在實際上幫到工人,不是表面做騷,但最終卻令工人失業。然而,過去李卓人及職工盟就是做騷多過做事,本可以通過協商或檢討法例解決的問題,卻要以工業行動、政治動員、輿論抹黑來解決,說明他們根本志不在解決勞資爭議,而是利用最低工資來挑動勞資對立,製造政治對抗,撈取政治油水。李卓人不下一次說過希望組織工會,但工會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特別是勞資關係愈緊張,衝突愈多,對激進工會的發展更有利。於是李卓人先是故意在最低工資審議中埋下炸彈,誤導資方以為飯鐘錢、假日薪金等會依合約辦事,之後在最後關頭倒打一耙,利用這兩個議題挑起勞資不滿,他便以最激進抗爭的面貌去協助員工對抗僱主。

 但結果是什麼?是大量弱勢員工失去工作,大量中小企倒閉,本港勞資關係不斷緊張,社會不穩,李卓人撈取政治油水的同時,卻以香港利益作為代價。那位指責李卓人「正衰人」的何女士正反映了弱勢工人的感受,李卓人等肯定要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激濁揚清:李怡助紂為虐 (2011-04-19)
廿四味:假藝術家的真面目 (2011-04-19)
冷眼向洋:從金磚國家看世界格局重組 (2011-04-19)
李卓人為撈取政治利益拖累工人 (2011-04-19)
莫讓香港成「暴民政治之都」 (2011-04-19)
政經多面體:配套跟不上 醫院產房臨爆煲 (2011-04-19)
西方走廊:「暴力犯罪」令美國人慘吞苦果 (2011-04-19)
指點江山:剎止暴民政治 維持有效管治 (2011-04-18)
廿四味:艾未未是個什麼東西 (2011-04-18)
龍聲飛揚:倡導「亞洲精神」 推動世界多極化 (2011-04-18)
暴力衝擊中聯辦須受制裁 (2011-04-18)
李怡愧對中國人 (2011-04-18)
田園快語:找出東亞運不足 主辦盛事可借鏡 (2011-04-18)
產科服務不應向錢看 (2011-04-18)
縱論香港:體恤新來港人士需要的是寬容 (2011-04-16)
世紀風雲:金磚國家:經濟存在、發言權和政治影響力 (2011-04-16)
東張西望:日難發動戰爭 惟南移戰略不變 (2011-04-16)
利比亞局勢走向分析 (2011-04-16)
書商加價無忌憚 學校聯手阻壟斷 (2011-04-16)
西方走廊:美國屢拋「人權紀錄」凸顯內外交困 (2011-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