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兒子 02-May-11 02:30 在美軍突襲中,拉登之子哈立德(Khalid)與父同遭射殺。路透社

 美國聲稱擊斃「基地」領袖拉登後,一直沒公開屍體照片,引發真假疑團。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帕內塔早前還言之鑿鑿稱會發放照片,言猶在耳之際白宮再反口,總統奧巴馬決定不公佈拉登屍體照片,以免激起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緒。華府「未審先處決」遭各方狂轟,聯合國曾要求將恐怖組織頭目交法院審訊,美國前正副總統布什和切尼也承諾軍事審訊拉登,華府如今統統置諸不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署長皮萊昨呼籲「全面公開準確事實」。

奧巴馬前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時事雜誌》節目訪問時證實,白宮已決定不公開拉登屍體照片,他說:「我們要確保一個人頭部中彈的生動照片,不會成為煽動暴力行為和宣傳的工具,廣為流傳。我們不是這種人。我們不會像展示戰利品般拿出這種東西。」

 奧巴馬認為,DNA和臉部識別測試顯示,「911」襲擊的主謀毫無疑問已經身亡。「況且即使公開拉登的屍體照片,也不會平息一些人的質疑」。

在別國擅殺手無寸鐵者 美廣受抨擊

 白宮發言人卡尼同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認為由於這些照片過於血腥,公開照片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我們與國家安全團隊討論過,包括國防部長蓋茨、國務卿希拉里和情報團隊,他們一致贊成。」被問到為何中情局局長帕內塔此前表示,預期會發放最少一幅拉登屍照,卡尼辯稱當時奧巴馬尚未有決定。

 是否公開拉登屍照,美國朝野以至民間引起分歧。白宮贊成公開的一方認為,必須說服世界拉登已死,否則其陰魂不散,「基地」組織會繼續借其名義招募成員;反對一方認為,照片根本無法阻止各種陰謀論的衍生,反而只會成為極端組織發動反美宣傳的煽動工具。

拉登不留活口 違布什政府審判承諾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克里稱,這是「絕對正確決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最新民調則顯示,56%的美國人支持公佈拉登屍照,39%的人表示反對。

華府在發放拉登屍照和獵殺行動過程均前言不對後語,似乎露出了狐狸尾巴。外界繼續狠批行動不合法,法國反恐精英部隊前負責人普魯托前日稱,由於未徵得主權國家同意,美國在別國領土採取軍事行動完全是非法的。

 「911」襲擊後,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主張,拉登和其他恐怖組織頭目應交由國家法院審判。時任美國總統布什曾簽署命令,將非美國人的嫌疑恐怖分子接受特別軍事委員會審訊;時任副總統切尼也表明,若拉登和塔利班領袖奧馬爾被生擒,將交予軍事法庭審訊。如今華府本可生擒拉登送上法院受審,卻當場將他處決,明顯不尊重國際社會,也有違上任政府的承諾。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昨日譴責美軍殺死拉登的方式,又指事件出現不同版本並沒好處。他說:「我認為殺死手無寸鐵的人,會令人非常不安,因看來並沒彰顯公義。」

 路透社前日表示取得一批美軍突襲行動後不久拍得的拉登大屋照片,聲稱是一名巴基斯坦保安部隊人員事後進入現場拍下,再售給路透社,而相中死者的容貌都不像拉登。

 最早一張的拍攝時間為周一凌晨2時30分,即美軍結束行動後一小時。相中的3名男死者其中2人穿著巴國傳統長袍,另一人穿T恤,3人分別耳、鼻和口流血,倒臥血泊中,畫面中不見任何武器。另有一些照片顯示大屋外的環境和美軍遺下的墜毀直升機殘骸。路透社指照片都是同一像素,顯示並沒經過加工,而數碼檔案的資料也符合相中顯示的拍攝日期和時間,因此深信這批照片是真的。

 巴基斯坦伊斯蘭教最大政黨計劃在今日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美軍進入巴基斯坦擊殺拉登,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放棄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通社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