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中國高速鐵路正處於投入階段,出現一些虧損只是暫時現象。圖為一列高鐵列車駛入天津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昕 北京報道)據鐵道部財務司最新公佈的《鐵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顯示,鐵道部所屬運輸企業2011年第一季度虧損37.6億元。對此,鐵道部方面表示,柴油、鋼材、配件、維修材料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是虧損的主要原因。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噸柴油價格就上漲近千元,僅此一項,鐵路運輸企業在今年一季度增加成本15.5億元。

主因原材料漲價

 鐵道部此前曾公佈,2009年其稅後利潤為27.4億元,2008年和2007年則分別虧損129.5億元和盈利87.2億元。而根據最新報告顯示,鐵路運輸部門一季度營業總收入為1,558億元,總成本(含稅金)為1,595.6億元,利潤虧損37.6億元。可見,2011年一季度虧損已超過2009年全年利潤額10.2億元。此外,報告亦指出,2011年主要財務數據需經審計後再披露。對此,有關專家認為,現在高速鐵路正處於投入階段。原材料價格上漲只是引起鐵路企業虧損的原因之一。然而,鐵路是一個提供公共服務的行業,出現一些虧損只是暫時現象,將來通過一些政策,很快就會實現盈利。

 據最新披露的《鐵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顯示,中國鐵路企業負債已逾1.98萬億元,負債率達58%。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日前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十二五」時期仍然是鐵路建設加快推進的時期,鐵道部將合理安排建設規模。在具體項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 面對鐵路高負債問題,盛光祖曾回應稱,企業有時為了資金周轉,發行一些超短期債券,這很正常,資金很快就能周轉過來。目前負債在安全範圍內。

今年基建減投千億

 外傳,鐵道部將把今年鐵路投資計劃從原來的7,000多億元,壓縮至4,000多億元。對此,鐵道部總工程師何華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鐵路投資計劃調整今年基建投資會減1,000億,設備投資則沒有變化。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