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方就IMF的SDR改革提出「三步走」建議。圖為中國人民銀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各大經濟體對貨幣體系改革的呼聲日漸高漲。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指出,應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作為儲備貨幣,以發揮其更大效用,以及近期美國、歐盟相繼表態將擴大SDR貨幣籃後,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日前亦作出表態,首次系統性闡釋了SDR改革的路線圖,提出應將金磚四國(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逐步納入SDR,未來人民幣在SDR中應佔10%左右的權重。

IMF於2010年11月調整了SDR貨幣籃內的貨幣權重,但並未增加任何新幣種。有分析指出,在金融危機中,美元「一枝獨大」的弊端暴露無遺。而伴隨新興市場國家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愈發重要,其貨幣被納入SDR貨幣籃的重要性日益突顯。

 據IMF規定,SDR貨幣籃的審查時間為每五年一次,下一步審查將於2015年進行。易綱3日在北京大學的一次演講中首次提出中國對於SDR改革「三步走」的構想(見表),建議IMF構建一個用於模擬測算的「影子SDR」並於近期內啟動,最晚在2015年貨幣籃審查中,落實調整SDR的貨幣籃。

提建「影子SDR」

 易綱指出,現今SDR包括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四種貨幣,在SDR權重分別為41.9%、37.4%、9.4%及11.3%。在其運行的基礎上,建議構建一個用於模擬測算的「影子SDR」。對此央行有兩種設想,其一為將金磚四國貨幣加入SDR,SDR中的貨幣由現有的4種增至8種;其二是除金磚四國外,將南非和沙特的貨幣一併納入SDR,使SDR貨幣籃中的貨幣升至10種。

 易綱闡釋,將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納入SDR,將使SDR的代表性更加合理。他舉例,如俄羅斯是領先的天然氣出口國,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巴西是很大的資源出口國;印度不僅是非常大的經濟體,也是第三大鐵礦石出口國等。容納金磚四國貨幣之後的「影子SDR」較現行SDR,將更具穩定性、代表性和可使用性。據測算,「影子SDR」對應國家GDP的全球佔比將由現行SDR的59%上升至74%。

中國「不著急」納入

 易綱指出,據IMF規定,一種貨幣只要在國際貿易支付中廣泛使用,且在主要的國際金融交易中廣泛使用,就可加入SDR。當前人民幣已滿足了加入SDR的第一條標準—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的貨物與服務貿易額躍居世界第二,超過德國、日本和英國,僅次於美國。由於中國在全球貿易佔重要地位,因此央行測算,人民幣在SDR中應佔10%左右的權重。

 易綱表示,中國在人民幣納入SDR一事上,心態並不著急。距今為止,SDR只是一個具象徵性的貨幣籃子,並無實際用途,國際大宗商品的結算貨幣多為美元,SDR的用途十分有限。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