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5日電  據中國科學院5日消息指出,近30年來,隨著氣溫升高,冰川出現劇烈的消融退縮,冰川融水徑流量普遍增加,並對氣溫的依賴性增強。

 這項發表於《第四紀研究》雜誌的最新研究成果稱,在所研究的1,800條冰川中,過去26-44年間,總面積縮小11.7%,平均每條冰川縮小0.243平方公里。

 研究成果分析表明,在塔里木河流域,冰川水資源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冰川消融會給該地區帶來災難性影響。

 目前該區冰川消融正盛,估計今後30-50年,升溫條件不變,冰川融水量仍會維持;未來20-40年,天山北麓水系中,1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趨於消失,大於5平方公里冰川消融強烈。因此,以小冰川居多的河流受冰川變化的影響較大。

 東疆盆地水系中的冰川數量少,並處在加速消融狀態,河川徑流對冰川的依賴性強,冰川的變化已經對水資源量及年內分配產生影響,水資源已經處在不斷惡化之中。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