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據新華網5日報道 英國《新科學家》周刊在最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的研究成果表明,栽培稻可能早在將近9,000年前就已在中國長江流域出現。早先的研究認為,栽培稻可能有兩個源頭—中國和印度。

 這項研究是由來自紐約大學基因組學和系統生物學中心及其生物學系、華盛頓大學生物學系、斯坦福大學遺傳學系和珀杜大學農學系的研究人員進行的。

 在刊登於《國家科學院學報》的這篇論文中,研究人員使用早先公佈的一些數據集(其中一些曾被用於支持粳稻和秈稻起源不同這種論點)重新評估了栽培稻的進化史或者說是種系發生史。然而,在使用更為現代化的計算機算法後,研究人員斷言,這兩個亞種起源相同,因為它們之間的基因關係比它們與在印度或中國發現的任何野生稻品種之間的基因關係都更為密切。

 該論文的作者還通過對採自眾多野生稻和栽培稻品種的某些特定染色體上的630個基因片段進行重測序,研究了栽培稻的種系發生史。使用新的模型設計技術,他們的研究成果表明,基因序列數據與單一起源理論更相符。

 這些研究人員還使用稻基因的「分子鐘」研究了稻的進化時間。他們確認,栽培稻起源於大約8,200年前,而粳稻和秈稻的分化是在大約3,900年前。他們指出,這些分子的鑒定年代與考古研究結果相一致。考古學家在過去10年中發現有證據表明,大約8,000到9,000年前,在長江流域人類開始栽培稻,而在印度的恆河流域,人們大約於4,000年前開始栽培稻。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