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目前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大格局已經形成,推廣到所有預算單位的時機已到。圖為國家財政部。資料圖片

 從1978年至2010年,內地曾掀起12次大規模的清理「小金庫」行動,中央整肅的態度不可謂不堅決,治理措施的制定不可謂不詳盡,上下動員的聲勢不可謂不浩大,然而黨政部門及相關機構的「私房錢」總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據財政部今年3月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全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國有企業共發現「小金庫」50,738個,涉及金額238.8億元。其中,2010年新發現「小金庫」涉及金額達130.47億元之巨,相當於再造4個「鳥巢」體育館。

 針對越查越肥的「小金庫」,溫家寶近期明確提出,兩年內將在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全面推進國庫集中收付和「公務卡」改革,以期有效遏制「小金庫」之歪風。作為政府財務的一大頑疾,「私房錢」能否在溫家寶內閣的剩餘任期內得到收斂甚至根除,人們將拭目以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帆、王玨、李理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3月下旬召開的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上坦言,中央治理「小金庫」,搞了多年,也下了很大功夫,但始終沒有徹底解決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各級政府部門的「私房錢」有地方存,能隨意花。

國庫集中收付堵資金源

 溫家寶宣告,兩年內將在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全面推進國庫集中收付和「公務卡」改革,做到部門行政經費由部門財務審批記賬,國庫集中支付和動態監控。任何部門不得讓下屬單位代存代管資金,否則按違反財經紀律處理。「如果把部門所有賬戶都管起來,這個問題就會得到有效遏制。」

 4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小金庫」治理工作培訓佈置會﹐還向外界透出一個重要訊息,今年的根本任務是建立防治「小金庫」長效機制。由此可見,中央期望徹底打破小金庫「治」「亂」交替的怪圈。

 內地著名會計、審計學家張以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實行國庫分散收支制度,各級預算單位在各個商業銀行開設眾多收支過渡賬戶,這就給「小金庫」的生存提供了土壤。如果以「國庫單一賬戶」為核心的國庫集中收付改革確能落到實處,將堵住部委虛列支出轉出資金所形成的「小金庫」財源。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告訴本報記者,國務院於2001年明確了「建立以國庫單一賬戶為基礎、資金繳撥國庫集中收付為主要形式」的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目標,其核心就是國庫單一賬戶。但是,由於受制於支付系統建設等諸多因素,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試點方案採取了選擇代理銀行的過渡模式。而目前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大格局已經形成,推廣到所有預算單位的時機已到。

 一位不具名的審計署審計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如果國庫集中收入在所有預算單位鋪開,那麼,不僅財政收入將直接繳入國庫,財政支出也將由財政部門直接支付到商品或勞務供應者,部委從中截留資金設立『小金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公務卡制度令支出可查

 為了虛列支出、轉出資金,不少部門通過多種方式套取現金,私設「小金庫」、賬外賬,以規避監管。而推行公務卡制度旨在減少現金支付,提高財政財務透明度。「公務卡作為一種電子支付手段,與現金結算不同,公務卡使得每一筆消費都有據可查,從而保證每一筆支出都公開透明。」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專家認為,由於公務卡消費明確記錄了消費時間、地點、金額等信息,又具有報銷查詢功能,將沉重打擊中央和地方行政事業預算單位湊票報銷,多開、虛開發票等行為,進而堵住了藉此私設「小金庫」的通道。

 中國公職人員的公款消費見光,公款消費的「全裸」時代,有可能到來。

相關新聞
美拒發拉登死亡照 (圖)
海葬拉登航母 卡爾文森號申請訪港 (圖)
拉登藏身屋變聖殿 海葬地變烈士海 (圖)
中大基因晶片 一次測逾百缺陷 (圖)
內地樓市炒風熱 中央或再出辣招 (圖)
杜絕部門小金庫 溫總明確兩年完成 (圖)
中方籲SDR改革三步走 人民幣佔10%權重 (圖)
深圳黑作坊 污水和麵制饅頭 (圖)
全國鐵路首季虧37.6億元 (圖)
經紀人曝桑蘭曾被猥褻 (圖)
美學者:研究証實水稻源自中國
中科院:新疆冰川劇烈消融退縮
歐央行暗示 下月不加息 (圖)
轉攻過夜客 旅局辦「台妻團」 (圖)
曾德成:東亞運無隱蔽開支 (圖)
公民黨認助阿婆拖慢大橋工程 (圖)
訪德陽東汽小學 唐唐獲川童贈畫 (圖)
涉衝擊特首案 社民連掟飯男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