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永青)受惠出口及私人消費增長理想,香港首季經濟增長(GDP)達7.2%,港府因此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4-5%,上調為5-6%。但同期樓價升幅更高達9%,較97年高位高出3%,供樓負擔比率增至48%,直逼過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住屋及食品成本上升,令首季通脹升至3.8%,全年通脹預測亦由4.5%升至5.4%。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本港營商信心仍正面,但要關注美國超寬鬆政策退市之影響,及樓市泡沫爆破的風險。

 陳李藹倫(見圖)表示,本港經濟表現理想,首季增長7.2%,勝過市場預測的6%,是連續5個季度顯著高於過去10年平均增長,主要受惠於內地經濟強勁增長,帶動了整個亞洲區的生產和出口活動,令本港首季出口按年增長16.8%。除出口外,首季私人消費增長7.6%,而正在動工的數項大型基建項目為本地需求提供額外支持,但機器及設備投資出現回落,整體投資開支在首季微跌1.1%,但她強調本地營商信心仍正面。

食品租金佔比逾七成

 由於經濟表現理想,首季失業率降至3.4%,回到1997年以後的低位,到達幾乎全民就業的水平,令工資及收入繼續上升。同時,由於職位空缺不斷增加,工資和收入亦隨之上升。今年首季住戶入息中位數按年升5.6%,扣除通脹後有1.7%的實質升幅,而收入最低十等份的全職人士平均收入則升6.2%,實質升2%。

 然而,經濟繁榮的同時,市民面對的通脹壓力亦愈來愈大。在美元持續弱勢下,全球商品價格繼續走高,進一步推高本港的進口通脹,加上失業率偏低,推動工資上升,連同租金等因素,首季整體通脹由去年第四季的2.7%升至3.8%。資料顯示,首季基本通脹率中逾七成是由食品和住屋這兩個部分,引致通脹上升。(有關樓市風險新聞詳見另文)

 陳李藹倫指出,香港經濟連續5個季度高速增長,本地成本壓力呈現上升趨勢,預料去年住房租金急升將更顯著地在未來數月的通脹率上反映。同時,香港已近全民就業,加上法定最低工資實施的一次性影響,相信本地工資的上升壓力將進一步顯現。

未來數季出口增速減慢

 至於香港面對的挑戰,陳李藹倫認為,今年外圍情況仍有不確定性,歐元區債務問題未見改善,中東和北非政局動盪,亞洲多個經濟體則進一步收緊宏觀政策,加上日本地震及核事故等因素,均會對香港外貿構成下行風險,未來數季的出口增長或會因此減慢。

 同時,環球商品價格在美元偏軟、全球流動性過剩和新興經濟體強勁需求下飆升,當中以食品價格的升幅尤為明顯。中東和北非政局動盪亦進一步推高本已高企的油價,加劇環球通脹壓力,通脹已成為亞洲區內蓬勃增長的經濟體共同面對的挑戰。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