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委託公關批評對手的事件令facebook難堪。圖為facebook網頁。 法新社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被揭發委託著名公關公司博雅,對網絡搜尋巨擘Google發動連串負面宣傳戰,狠批「Google社交圈」侵犯用戶隱私,但一名專家拒絕這項抹黑任務,更把博雅的委託電郵公諸於世,令輿論嘩然。東窗事發後,fb雖然大為難堪,對事件直認不諱,並否認誹謗Google。事件顯示兩大巨頭的競爭已趨白熱化,並反映隱私問題可能成為互聯網公司的定時炸彈。

 博雅公司承認,接受fb委託後,公司曾接觸美國隱私保護專家和多間大型新聞機構,要求他們報道「Google社交圈」侵犯用戶隱私的問題,但沒向傳媒透露委託人是fb。

批對方侵私隱 自身亦如是

 博雅公關負責人默丘里奧本月3日接觸隱私及互聯網安全專家索格伊恩,詢問他是否有興趣寫一篇針對Google侵犯私隱的評論。索格伊恩當時覺得事有蹊蹺,因為這封電郵不是要宣傳,而是要打擊一家公司。索格伊恩又透露,郵件稱若他沒時間,博雅可替他寫評論,再刊載至《赫芬頓郵報》、《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國會刊物《The Hill》等。

 索格伊恩即日在博客上公布相關幾封電郵,其中一封寫著「Google不僅侵犯數百萬美國人的私隱,更違反數百間企業的私隱條例」。數日後,《今日美國報》發表了一篇關於「公關公司抨擊Gmail私隱政策」的文章,該報的科技主編萊昂才弄明白,博雅公關的神秘客戶就是fb。萊昂指出,fb本來試圖打擊Google,但事件曝光後,反令自己尷尬,尤其是fb本身也受私隱爭議困擾。

 fb發言人辯稱,Google確實有侵犯用戶隱私權之嫌,又指Google發展社交服務時,用了很多fb資料,但專家質疑這說法。fb表示,當初本應以「嚴肅而透明」的方式處理此事。Google發言人蓋瑟表示,已看過據稱是博雅抨擊Google的電郵,但不會進一步評論此事。Google多次傳出侵犯私隱醜聞,例如其街景車被指收集Wi-Fi傳送的個人資料。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