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鑑林強調,自己並未有霸佔官地及僭建,但會盡快處理好有關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申訴專員公署批評特區政府漠視新界村屋違規僭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及陳鑑林先後捲入「僭建風波」,居住林村新村長達7年的漁農界議員黃容根立刻複查自身居住的村屋,發現有以鋁架及門在天台搭建村民俗稱的「遮蔭棚」,可能同樣被指違規。黃容根強調,「倘若政府認為我違規,我一定會拆」,但慨嘆新界鄉村配套設施長期不足,要增加設施亦申請無門,村民只好採取折衷辦法,以解決生活根本問題。因此,黃容根建議政府研究方法,解決村民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

 新界鄉議局與發展局就理順丁屋僭建物商討多年,礙於涉及歷史發展問題,遲遲未獲得解決。不過,有人向傳媒「放料」,懷疑有議員「知法犯法」。黃容根昨日主動披露,自己位於林村新村163地段的村屋,也有外界所指的違規「僭建物」,包括隔水板、「遮蔭棚」等,但強調「僭建物」具有興建的必要性。

 他解釋,每逢夏天日間時分,3樓室溫高達40℃,較室外溫度高7℃至8℃,直接影響生活甚至身體健康,「根本熱得不能住人,沒有理由終日開空調。所以3年前孫兒出生,為免他焗病,我就臨時以鋁架搭建遮蔭棚降溫,而非採用固定石屎磚頭,為3樓睡房降溫」。

 黃容根強調,該「遮蔭棚」並非自住的天台屋,而是解溫的阻隔物。從法律角度而言,是涉嫌違規的。但礙於申請無門,故先行以「無傷大雅」的辦法解決即時需要,期望外界體諒村民的興建動機:「你大可以放置太陽傘,但成效不大。成年人雖可早出晚歸,避過高溫時段,但不可能終日帶小朋友街上走。不過,政府認為我違規,我一定會拆」。

 他期望特區政府及社會考慮村民生活需要,並建議當局研究方法,以解決類似問題。

陳鑑林稱指控失實

 有報道指,陳鑑林在黃大仙沙田坳道十二笏村的3層高村屋,涉嫌僭建天台玻璃屋和地下花槽,並在十二笏村村口以存放雜物的貨櫃「霸用官地」,被地政總署於去年12月及上月底兩度發警告後仍未搬走。對於有關報道,陳鑑林在回應時強調,自己身為議員,定會以身作則,奉公守法。但有關報道指控「言過其實」,他並沒有「知法犯法」。

因修路難移走貨櫃

 他解釋,所謂「霸佔官地」,主因是其村屋正在裝修,故把傢具雜物暫時放置在村口貨櫃,原定於近日移走。但由於村屋附近正進行維修山坡工程,令吊車未能如期在地政總署規定限期前把貨櫃撤移,而兩封警告信均為有關工程承辦商。當他知悉後,已即時向地政總署交代有關情況,「只要吊車能夠到場,就會立刻移走貨櫃」,對方沒有表示反對。而其村屋剛完成裝修,已把大部分雜物搬回屋內,稍後會連同雜物及貨櫃一同清理。

「僭建」物買屋時已有

 就所謂「僭建」問題,陳鑑林解釋,其村屋被指「僭建」的天台屋及花槽,在他買屋時已經存在。過去,他自己在此居住20多年,也從未有人提過相關問題;而四周村屋也有類似設計。但倘若政府表明其天台屬僭建物,他定會糾正:「這並非大奸大惡的事,但當然有不對的地方會矯正」。

 陳鑑林又以村民興建小屋存放石油氣為例,指大家應以平常心及客觀態度,看待村屋「僭建」問題,「村民不能使用煤氣,只好存放石油氣。但石油氣長期受太陽直射,是相當危險的,所以興建小屋存放,亦是村民間默許的慣常做法」。他坦言,城市居民難免會誤會村民有特權,但希望大家先進一步了解新界村民面臨的生活問題。

 屋宇署則表示,已於昨日派員巡查有關物業,指天台屋及花槽均為僭建,但並無即時危險,故暫時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