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西民眾在街道上涉水而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江鑫嫻及通訊社報道)中國內地的湖南、浙江、四川多省的部分市(縣)遭受乾旱、洪澇連環夾擊!其中,湖南省湘西的懷化縣出現洪澇之際,益陽市南縣卻遇最嚴重春旱,乾裂早稻田可塞進4根手指。中國氣象局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昨日(13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為近50年來同期最少,一向水量充沛的東南地區偏少明顯。

 今年以來,湖南降雨、降水偏少,蓄水不足,出現了嚴重的旱情。13日,記者從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湘中、湘北地區,尤其是洞庭湖區和湘西北山區無有效降雨,全省農田受旱570萬畝,城鎮居民和農村飲水困難人口58萬人。12日8時,洞庭湖城陵磯水位降至21.8米,較去年同期偏低4米。

湘中湘北乾旱 勢影響棉稻產量

 目前,湘北、湘中旱情持續,尤其是洞庭湖區和湘西北山區無有效降雨,部分城鎮、山區群眾飲水困難,農田受旱十分嚴重。當前農時正處於雙季早稻移栽返青期、一季稻播種出苗期、棉花出苗期,是農業用水高峰期,降雨、來水偏少,灌溉不及時將影響作物的栽插,對農業大省湖南的糧食、棉花生產將造成較大影響。在南縣浪拔湖鎮東洲村,一名女村民正準備收割地裡的油菜籽。她本來合計著今年春天種14畝棉花,可長久的乾旱使原來計劃種棉花的田都開了坼,棉花苗根本沒辦法栽下去。而與她家棉花田地相鄰的早稻田,大多開了坼,最寬處達到5厘米,可以塞進4根手指。據氣象部門分析,湖南近期無大範圍、高強度降水過程,湘北、湘中旱情將進一步發展蔓延。

四川宜賓重旱 四縣10萬人受災

 記者從四川宜賓氣象部門了解到,宜賓各區縣均達到重旱氣象標準,屏山、高縣、筠連、江安等地達到特重乾旱氣象標準。其中,屏山等地的旱地作物的栽播和正常生長發育受到嚴重影響。據初步統計,受春旱連夏旱的影響,全縣16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10萬人,直接經濟損失約800萬元,其中農業直接經濟損失約720萬元。

寧波40年一旱 自來水泛黃

 再看浙江寧波,這個昔日的江南水鄉近期也在遭受40年一遇旱災的襲擊。部分地區的自來水也因為近期降雨偏少、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而變成淡黃色,十幾萬戶居民受到影響。很多居民十分著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喝上乾淨水。

 寧波市水利局工作人員表示,截至12日上午,寧波30座大中型水庫蓄水量為5.27億立方米,佔控制蓄水量的49.9%,比去年同期少3.8億立方米。

 針對今年中國極端天氣情況是否嚴重的問題,中國氣象局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中國極端天氣氣候時間雖明顯偏少,但局地性氣象災害較重。全國平均降水量為近50年來同期最少,東南地區偏少明顯。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