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德成(左一)承諾每半年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交代基金的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為協助經濟上有困難,尤其是未被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特殊需要而未獲照顧的香港市民而設的「關愛基金」,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注資50億元,意味「關愛」首10個援助項目,包括透過校本基金資助清貧學生參加「遊學團」等建議的落實籌備工作將正式展開(表一)。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承諾,會盡快落實已確定的援助項目,使30多萬人士受惠,並加緊研究其他新項目(見另稿)。政府並已承諾,每半年會向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交代基金運作。

 經過上周五和昨日兩天的審議,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終以27票贊成、6票反對及12票棄權下,通過「關愛基金」的50億元撥款,而聲言會投棄權票的自由黨3名議員則未有出席會議(名單見表二)。

 政府日前披露「關愛基金」至今從商界籌得18億元,實際已到帳的更只有6.8億元,距離50億元的籌款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成為多名反對撥款的議員的主要爭拗點。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言,「關愛基金」是「封建復辟、由上而下的施捨」,且過程「黑箱作業」,外界難以監察。民主黨議員黃成智則堅持該黨提出的「分期撥款」建議。社福界議員張國柱則稱,「關愛基金」是配對基金,必須根據籌得款項作配對撥款,才能確保立法會對基金有足夠的監察權,否則「撥得快,撥錯鰲N變成錯得快」。

葉太憂富豪捐款「瓜田李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聲言,「關愛基金」的概念「有問題」,認為是「拖富豪落水,陷他們於不義」,並會造成「瓜田李下」的局面,一旦他們接受公職等,就會被引發爭議,更稱「如果政府認為扶貧這麼崇高,卻只籌得6.8億元,不如退回6.8億元,你自己(政府)做,推倒重來」。

 民建聯、工聯會、經濟動力、專業會議及多名獨立議員均支持一筆過撥款50億元,但他們認為基金目前立項欠缺透明度,令當局推出首10個項目即引發社會爭議,故要求基金訂立一個清晰的立項優先次序的標準,令最有需要者可盡快得到扶助,並要求政府就基金運作設立恆常向立法會匯報的機制。

李慧鄎P基金立項增透明度

 民建聯副主席李慧鄎,基金立項準則的透明度不足,當局必須訂立清晰的優先次序標準,使最有需要的項目盡快上馬。該黨另一名議員陳克勤則建議,應該讓有需要的市民可直接向基金反映他們需要的措施和幫助,而非單方面由基金自己提出。

 工聯會議員潘佩璆亦指,基金公布首10個項目的過程值得爭議,好似「一人講一樣,炒埋一碟而成」,如基金現在用大筆金錢去資助清貧學生遊學,但許多嚴重殘疾人士有很大需要卻未能獲得資助,質疑當局完全沒有制訂標準。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回應時解釋,基金首10個項目的立項標準有3點,包括有先導作用、行政費用比較低及「先易後難」,而未來的項目,當局會採取高度開放的態度聽取各界意見,去衡量優先次序問題,並承諾每半年會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交代基金的運作。

曾德成:商界籌款目標不變

 被問及何時能達成向商界籌募50億元的目標,曾德成未有提出具體時間表,只重申當局的籌款目標仍然是50億元,並強調香港長期都存在捐錢關愛的傳統,「關愛基金」是用新思維方式,讓商界在恆常捐款外,再進一步做一些緊急扶貧的工作,故不存在所謂「瓜田李下」的問題。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