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預防愛滋病研究出現重大突破!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在感染HIV病毒(愛滋病毒)後立即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便可大幅減低傳染率達96%。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發表聲明稱,現時新增愛滋病個案有約80%都是通過性行為傳染,這個發現是「重要進展」。

 名為「HPTN 052」的大規模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9個國家參與,花費7,300萬美元(約5.67億港元),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資助。研究員挑選1,763對伴侶作隨機測試,每對伴侶都由一名HIV感染者和1名沒感染者組成,有97%為異性戀伴侶。

即治延治兩組 傳染個案1比27

 他們被隨機分配到兩個小組。第一組是立即治療組,感染者加入後立即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以控制HIV這種「逆轉濾過性病毒」;另一組是延遲治療組,感染者到了CD4數字(量度免疫系統健康的一個指標)跌到每立方毫米250個細胞以下,以及出現肺炎等症狀時,才開始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研究員向他們提供愛滋病基礎護理、諮詢,並免費提供安全套。

 獨立評估小組上月28日分析數據時發現,這些伴侶中共出現28宗新增感染個案,當中27宗來自延遲治療組,只有1宗發生在立即治療組。也就是說,如果在感染HIV後立即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感染別人的機會大幅下降96%。由於研究成果顯著,原定2015年才結束的研究現在立即完結,並即時發表報告。

服抗HIV藥物 抑制病毒數量

 研究員稱,研究針對異性戀伴侶為主,理論上在同性戀伴侶上也可適用,但具體而言要進行臨床測試才能證實。有醫生指出,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病人之所以傳染性較低,是因為這種藥物大幅抑制病人體內HIV數量,即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可傳播的病毒較少。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