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故宮的建福宮被指改成全球頂級富豪獨享的私人會所。圖為復建後的建福宮主建築——延春閣全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故宮盜寶疑犯石柏魁已落網,但公眾對故宮的關注度並未減弱。央視名嘴芮成鋼日前在微博上「爆料」,指聽說故宮內的建福宮已被改成一個為全球頂級富豪獨享的私人會所。另有知情人士稱,有關開幕式已於4月23日在建福宮召開,來賓上百人,很多社會名流均收到入會邀請。對此,故宮博物院新聞發言人馮乃恩否認相關傳言,指建福宮花園由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捐資復建,不存在也不可能改造為所謂的頂級富豪私人會所。

 芮成鋼發表微博稱,聽說故宮的建福宮已被某知名企業和故宮管理方改成一個為全球頂級富豪們獨享的私人會所,現有500席會籍面向全球限量發售。前兩天一個外籍導遊曾驕傲地說,他剛將一位美國億萬富翁的全家單獨安排在故宮不對外的宮殿裡晚宴。

知情人稱已辦成立大會

 記者根據芮成鋼微博發佈的網址,打開了相關網頁。第一個是北京故宮宮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宣傳網頁。該公司的網上宣傳資料稱,「公司以故宮文化資源和場地平台為基礎,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和高端旅遊項目的經營與合作。」

 另外一個網址,則是該公司在某求職網站上的公司信息介紹,標明為建福宮招聘。其中,該公司的所屬行業一欄寫著酒店、旅遊、餐飲業等字樣。13日該網址中招聘職位已無任何顯示,也沒有任何電話號碼。

 知情人士在網上透露,建福宮會所已於4月23日在建福宮內舉辦成立大會,許多名流均收到邀請。活動由北京故宮宮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某知名企業佔建福宮會所60%的股份。

 披露完這一消息後,芮成鋼表示,故宮需要資金,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募集。全球華人,無論貧富,都會支持的。喜愛中國文化古跡的外國人也會支持的,但不必通過這種辦法運作。

專家:故宮不應為私人服務

 故宮方面稱,建福宮花園完全由故宮博物院管理,主要用於接待國際國內貴賓參觀、舉辦文化沙龍、講座等文博學術交流活動、舉辦新聞發佈會等。不存在也不可能作為所謂的頂級富豪私人會所。其具體行政管理機構是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管理科,承擔日常維護服務的是故宮博物院下屬的北京故宮宮廷文化公司。

 另據《新京報》報道,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馬自樹表示,如果建福宮成為私人會所,有企業在那裡舉辦宴會,則嚴重違反《文物保護管理條例》。博物館是公共教育機構,該為公眾服務而決不能為私人服務。若果真如此,這與全世界的博物館職業道德相違背,「我想故宮應該不至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做這種事。」

 此話題亦引起網友熱議。一名網友稱,本來珍貴的文化遺產應該是與民眾共享的,但最後成為權貴的專享品。還有網友稱,過分的商業化使故宮失去其本身的底蘊與文化價值。

相關新聞
歐元區復甦加快 通脹高加息壓力增
港經濟增長勝預期 通脹樓泡隱憂大 (圖)
大橋環評 政府上訴 (圖)
立會通過注資50億 關愛「起錨」 (圖)
內地多省受旱澇夾擊 (圖)
染愛滋即服藥 傳染率減96% (圖)
郎朗獲頒英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圖)
溫總允到災區看望日民眾 (圖)
成都膺聯國「災後重建發展範例城市」 (圖)
故宮捲入「富豪私人會所」疑雲 (圖)
議員「僭建」慌 黃容根「自首」 (圖)
文天祥後人擺壽酒 遭深酒店保安打死 (圖)
塔利班為拉登復仇 自殺彈襲巴國軍校逾80死 (圖)
殺貓狂落網 檢仿M16氣槍 (圖)
甘肅信用社遭擲汽油彈縱火49傷 (圖)
競爭白熱化 fb承認僱公關唱衰Google (圖)
日本最大劫案 兩賊搶走6億日圓 (圖)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