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替補制封殺「玩嘢」權而非投票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替補制不僅封阻了部分議員濫用補選的漏洞,保障市民的公帑不會被浪費,而且修正了目前補選制度對比例代表制精神的扭曲,令選舉制度更加連貫。替補制令反對派議員不能再動輒祭出「補選公投」來「玩嘢」,操弄政治的空間大幅收縮,這對於一眾做騷多於做事的反對派議員來說,打擊可想而知。反對派指此舉會削弱市民投票權的指控根本不成立,說穿了,修例不過是封殺了反對派的「玩嘢」權而非市民的投票權。

 立法會一連5日,開快車審議《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為堵塞有議員在任內隨意辭職,再參與補選進行所謂的「公投」,提出了新的替補機制。正如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劉健儀所言,此次修例是針對有議員「玩嘢」辭職的一個辦法,堵塞有人利用現有機制的漏洞,製造所謂的「公投」效果。點出了這次修訂是要堵塞目前補選機制的漏洞,防止有議員因為政治目的不斷操弄「補選變公投」。然而,反對派不論社民連、公民黨以至一直大力反對「公投」的民主黨,都大力反對替補機制,表面原因是說修改補選機制會削弱市民的投票權,但實情是恐怕修例後將難再操弄「公投」鬧劇,不要忘記連民主黨何俊仁也說要利用「超級區議會議席」來一次「公投」,對政府的針對性修例自然要除之而後快。

「公投」慘淡收場 民意反感「玩嘢」

 不過,反對派也知道去年「公投」慘淡收場,顯示主流民意對公社兩黨利用補選「玩嘢」的反感,眾怒難犯之下,反對派於是將焦點放在市民的投票權之上,由一班反對派學者批評修例是封殺了市民的投票權,因為市民本來可以在補選中投票選出心目中候選人,但替補制卻自動由上次選舉中得到最大餘額票的參選人補上,市民不能再補選投票,所以是損害了市民的投票權,是極不民主的做法,這也是反對派反對替補制的最大理據。這個說法表面上言之成理,但細心分析卻是漏洞處處。首先,說替補制是不民主做法,削弱了市民的投票權,那末為什麼在大部分採用比例代表制的國家及地區,都是採用不同類型的替補制?難道我們反對派議員及學者比其他民主國家都高明,只有他們才看出了替補制的缺點?

 毋庸置疑,反對派提出的所謂憂慮早已被這些國家討論過,最終仍然選擇替補制的原因是這套機制較符合比例代表制原意,確保不同階層的聲音可以在議會上得到反映,不會因為補選變成單議席單票制而扭曲了比例代表制原意。而且,選舉是一項成本極高的活動,不少國家及地區不希望選舉活動過於頻繁,自動替補既可貫徹比例代表制的精神,也減輕了社會成本,所以受到不少國家沿用。如果說替補制是不民主,相信當地的市民早已提出反對,政黨也不可能接受有關建議,而這套機制行之多年,正說明替補制並非什麼「特殊」的機制。同時,立法會過去多次補選都因為單議席單票制而出現了不公平現象,反對派幾乎壟斷了所有補選議席,明顯是違背了比例代表制的原意,現在借鏡外國經驗作出修改,並防止再有議員利用補選發動違法違憲的「公投」,有何可質疑之處?

削弱選舉權論經不起推敲

 反對派學者指替補制削弱市民的投票權,也經不起推敲。投票權是指市民可以在最低限制下的投票權利,例如美國、歐洲等國家早年對於投票人的種族、收入、性別等都有歧視性的限制,人民的投票權受到剝奪,所以興起了爭取投票權運動。但本港的投票權限制近乎沒有,18歲或以上並符合基本要求的市民大都可投票,顯示市民的投票權得到充分保障。反對派最狡猾的地方,是將選舉次數與投票權掛u起來,指市民因為不能在補選上投票,少了投票的機會,就是被封殺了投票權云云。然而,補選的出現是源於選舉制度而來,假如選舉制度沒有補選安排,補選自然就不會發生,這是制度設計問題與市民的投票權無關,也不能以此推論市民的投票權受到限制,因為如前所述投票權並不是由選舉次數來決定,而是由投票的限制來決定。市民同樣可以在區議會、立法會上投票,投票權絲毫沒有影響,將替補制與投票權掛u不過是誤導市民而已。

 替補制不僅封阻了部分議員濫用補選的漏洞,保障市民的公帑不會被浪費,而且修正了目前補選制度對比例代表制精神的扭曲,令選舉制度更加連貫,對社會利大於弊。替補制令反對派議員不能再動輒祭出「補選公投」來「玩嘢」,操弄政治的空間大幅收縮,將來再要製造政治轟動效應將極為困難,這對於一眾做騷多於做事的反對派議員來說,打擊可想而知。反對派指此舉會削弱市民投票權的指控根本不成立,說穿了,修例不過是封殺了反對派的「玩嘢」權而非市民的投票權。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復建居屋不能拖 公私市場要理妥 (2011-06-24)
替補制封殺「玩嘢」權而非投票權 (2011-06-24)
美日插足使南海局勢動盪不安 (2011-06-24)
雪泥鴻爪:德智並重 育兒成才 (2011-06-24)
明辨是非:產科服務的眾輸局面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南海危局考驗「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1-06-23)
就國民教育十問何俊仁 (2011-06-23)
冷眼向洋:《劉亞洲與中國當代戰略》讀後 (2011-06-23)
全港運動會漸趨成熟 (2011-06-23)
為理明言:避免把將軍澳變為「危城」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胡總哈俄烏之行凸顯中國「歐亞新戰略」 (2011-06-22)
南中國海維權的兩個策略 (2011-06-22)
香港的屋荒應該如何解決 (2011-06-22)
可適當增建公屋復建居屋 (2011-06-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