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的屋荒應該如何解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蕭 何

 二十年前,廣州的市區面積只有54平方公里,隨著經濟發展,已經擴張到540平方公里。但是二十年來,香港的市區面積沒有擴大,只有230平方公里,只佔全香港面積的22%左右。新加坡的面積,只及香港一半,人口是香港的70%。但是,新加坡推行組屋政策,解決了新加坡人的居住問題,平均一個家庭有一千呎的居住面積。香港出現了居住環境非常擠迫的現象,每一個家庭大約只有五百呎的居住面積。在一些舊區,一個一千呎單位,經過分租或「茤苤v後,居民多達三十人,平均每一個人只有30平方呎,還有一種居住環境叫做棺材房,30平方呎的地方,分作三層,每人只有十平方呎左右,空氣不流通,過著非人的生活。

 這完全是土地供應不足、房屋荒所造成的畸形現象。由於房屋供不應求,租金非常昂貴,香港人只好縮小居住面積。

停止填海 加劇地荒推高地價

 過往,香港通過不斷地填海,擴大我們的居住面積。香港島的北岸,柴灣和小西灣、海怡半島、貝沙灣都是填海所得,九龍半島的東岸,包括尖沙咀東部、紅磡、土瓜灣道近九龍城碼頭附近的海心廟、啟德機場、觀塘、調景嶺、將軍澳都是填海所得。整個九龍西部海岸,進行了大規模填海,從佐敦道客輪碼頭到大角咀碼頭更是填海區。昂船洲原本是和九龍半島分開的,在西九龍填海工程中,昂船洲正式和九龍半島連接。

 香港在1997年之後,就沒有進行過任何大型的填海工程。只有在興建迪士尼樂園時,在大嶼山進行了小規模填海。沒有增加土地儲備,香港出現地荒。政府每年拿出來賣地的數量唯有大量減少,地產商知道「物以罕為貴」,地皮有價,所以,連黃大仙和洪水橋的地方,都可以稱為豪宅,開售樓價可以接近一萬元一呎。

 政府開拓的衛星公屋新市鎮,附近並沒有私人住宅樓宇,也沒有商業活動,興建公屋的新地區,沒有就業崗位,失業情況嚴重。這樣更加造成了市區的舊區人口特別密集,儘管塌樓、火警危機嚴重,市民冒死住在這些地獄之中,因為住在這些地區容易找尋工作,得以餬口。

 土地和房屋供應短缺問題,已經成為香港最嚴重的政治問題。這個計時炸彈隨時會爆炸。為了解決問題,改善民生,改善香港的經濟競爭力,改善香港的政治緊張和各種矛盾。增加土地供應和改善香港的城市規劃,勢在必行。

增加土地供應 完善城市規劃

 1.香港必須恢復填海造地,香港的海港法例只限制西環青洲以東、鯉魚門以西不准填海。將軍澳以南、南丫島附近、蒲台島附近、大嶼山南部、屯門龍鼓灘至爛角咀以西,都可以填海。

 2.這些新的地區,必須作好城市規劃,要發展成經濟創新和商住結合的新型社區,避免成為沒有工作崗位的「悲情城市」。有關新市鎮的集體鐵路運輸,必須政府投資,降低交通費用。六大優勢產業,應該和新城市規劃相結合。

 3.建立儲蓄存款和居屋合一的房屋制度。滿21歲之永久居民,可以參加供款,政府承諾提供650呎之單位,累計存款和年資積分,青年配偶可以在結婚前合組成申請組,增加積分,達一定積分者可買積分居屋。若中途放棄轉買私屋者,可取回本金和逐年公佈的利息,積分居屋可轉售給其他有資格申請戶。

 4.政府另設外來者及公司購買的住宅市場,任買不限。但他們不可買香港永久居民才可購買的住宅。兩個市場分劃,互不干擾。

 5.舊區「茤苤v拆卸和公屋興建計劃掛u,先作登記,搬走即取消資格,逐步解決,安置這些居民。

 6.設海豚安置區,增加海底人工魚礁,擴大禁捕魚區,改善食物和海水環境,使海豚有步驟移居至新活動區。

相關新聞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胡總哈俄烏之行凸顯中國「歐亞新戰略」 (2011-06-22)
南中國海維權的兩個策略 (2011-06-22)
香港的屋荒應該如何解決 (2011-06-22)
可適當增建公屋復建居屋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廿四味:國民教育勢在必行 (2011-06-21)
國民教育是必要的「健腦」舉措 (2011-06-21)
蔡英文「增慮添疑」的外訪言論 (2011-06-21)
為陳偉業辯解的理由根本不成立 (2011-06-21)
盡快實施替補機制防政客「玩薄v (2011-06-21)
也門政局發展趨勢分析 (2011-06-21)
志強時評:國民教育絕非「洗腦」 而是國際慣例 (2011-06-20)
廿四味:馬嶽教授言重了 (2011-06-20)
堵塞濫用司法程序的漏洞 (2011-06-20)
田園快語:中央關注民生 港府須認真回應 (2011-06-20)
港股走勢將何去何從? (2011-06-20)
派錢計劃合理可行 (2011-06-20)
西方走廊:沒有人能阻止美國走向深淵 (2011-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