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避免把將軍澳變為「危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本月7日,工聯會將軍澳社區幹事簡兆祺及余啟津在將軍澳尚德h舉行了一場居民大會,我亦獲邀出席。如事前所料,居民最關注的是區內治安問題,現場聽到居民反應熱烈,部分人士甚至可以用激動來形容,若政府不妥善處理,將會令市民怨氣增加。

 將軍澳是近年發展最快的社區之一,人口逾40萬人,正如其他社區一樣,隨著區內人口不斷增加,亦衍生不同問題:童黨問題、樓宇偷竊爆格、堆填區污染、甚至產科服務不足等,皆影響區內居民生活質素,甚至造成財產人命損失。

 尚德h這傳統屋h居民所面對的問題甚具「代表性」。居民反映,單在過去一個多月,h內至少發生10宗入屋爆竊案,大部分仍未破案;h內經常發生高空擲物事件,雖然房屋署已裝有價值20萬元的「天眼」監察系統,但至今亦未能捉到狂徒。

 若將目光擴闊些,我們會見到今年5月初「一名八旬老翁途經寶寧路被8名男女童黨推落地行劫」、在6月「將軍澳唐德街一個私人屋苑地盤,遭匪幫爆竊」等,不能盡錄,居民只能自求多福。

 今年4月,西貢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向西貢區議會提交周年工作報告,在2010年全年,西貢的舉報罪案數字有462宗,比09年的498宗減少7.2%;但將軍澳的舉報罪案數字高達3143宗,竟比09年的2645宗大幅增加18.8%,這些數據已反映一切問題。

 委員會的工作報告亦特別提到區內青少年罪案、反社會等問題,保安局資料顯示,將軍澳區拘捕18歲以下青少年數字,在09年有305人,在去年則增至352人,情況令人關注。

 除治安問題外,將軍澳堆填區帶來的污染、文娛康樂設施不足等,亦影響著居內居民生活。產科問題亦開始令居民關注,當局原定於2013/14年度在將軍澳醫院增設產科服務,但政府最新表示,要在明年再檢討醫護人手及產科服務需求,才決定將軍澳醫院何時開設產科。

 我難以接受政府這個決定,亦不滿當局未能提出開設產科時間表,因為在未來數年將軍澳人口將突破50萬人,可以想像居民對產科服務需求與日俱增,難道又要迫使他們像北區居民一樣跨區分娩嗎?這對母親及腹中嬰兒皆造成潛在危險。

 普通市民最卑微的願望只是安居樂業,但當生活在生命財產皆會受威脅的環境下,如何令居民安心,希望政府能聽取民意,作出改善,避免將軍澳成為另一座「危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南海危局考驗「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1-06-23)
就國民教育十問何俊仁 (2011-06-23)
冷眼向洋:《劉亞洲與中國當代戰略》讀後 (2011-06-23)
全港運動會漸趨成熟 (2011-06-23)
為理明言:避免把將軍澳變為「危城」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胡總哈俄烏之行凸顯中國「歐亞新戰略」 (2011-06-22)
南中國海維權的兩個策略 (2011-06-22)
香港的屋荒應該如何解決 (2011-06-22)
可適當增建公屋復建居屋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廿四味:國民教育勢在必行 (2011-06-21)
國民教育是必要的「健腦」舉措 (2011-06-21)
蔡英文「增慮添疑」的外訪言論 (2011-06-21)
為陳偉業辯解的理由根本不成立 (2011-06-21)
盡快實施替補機制防政客「玩薄v (2011-06-21)
也門政局發展趨勢分析 (2011-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