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美帝新觸角 中國如何應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7]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美國根本不顧他國侵害我國主權利益的事實,意在堅決插手南海爭端而從中漁利,並達到從海上完全封堵中國的戰略目的。美國懼怕中國的崛起,美國的戰略觸角正加緊向南海延伸和佈局,而一些區內小國卻在做著黃粱美夢,不斷呼喚美國軍力的介入,其實質乃是不顧後患的「引狼入室」之舉。看看今天的中東、北非亂局,將來恐怕後悔莫及。

 稱美國為「老」,就因為他是老牌的資本主義。之所以稱其為「帝」,就因為他是二戰後迅速崛起的帝國主義,在其骨子裡充斥著不折不扣的全球霸慾。做世界的老大,或維護這一顯赫尊位不受動搖,就是歷屆美國總統們多年來,一直苦心經營、耀武揚威的戰略目標。為維護和固守這一戰略目標,美國的單邊霸權主義得到了很好的承傳,美國的全球戰略觸角也得到有效和繼續的延伸。

 二戰結束後,美國以戰勝國以歐洲拯救者姿態,主導了戰後全球利益的分割與區域平衡格局的重建。通過開羅會議和雅爾塔會議,美蘇完成了對東西方利益集團的分割與政治地理切割。美國由此植入了在中東、南非、東北亞和南亞的戰略影響與軍力滲透,美國在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國的準軍事基地亦相繼建立。前蘇聯則掌控著東歐、中亞乃至北非的戰略制高點,美蘇兩強對壘制衡,全球新的戰略均勢得以構建完成。

美國戰略延伸導致亞太區戰雲密佈

 隨著以美國霸權為核心的尖端戰略武器快速發展和軍力擴張,50年代,美蘇之間揭開了冷戰的序幕,並展開了長達近40年的軍備競逐。其結果導致80年代末,前蘇聯元氣大傷徹底解體而失去戰略優勢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巨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意識全面滲透東歐,並迅速填補前蘇聯在相關區域的軍力真空,其國際警察的地位也得以進一步鞏固和確立。美國就像一條巨大的章魚,舞動著粗壯的觸角,開始收拾後冷戰時代的戰略要局。北約加速東擴,將俄羅斯壓迫至戰略防禦的死角,徹底切斷與中亞及伊朗的戰略紐帶,是美國二戰後首次關鍵的全球戰略延伸。進一步強化日本與韓國軍事基地,加強美日韓聯合軍演,加快對台軍售,都意在鞏固和強化其在亞太區域的戰略支撐點,並鏈接成遏制圍堵中國崛起的封鎖島鏈,為其全球霸權觸角的繼續延伸,建立新的戰略基礎。

 近年來,美國的戰略延伸與壓制,已導致亞太區域火藥味瀰漫難消。朝韓長期軍事緊張對峙,朝核六方會談陷入僵局,製造台海危機,東海釣魚島主權爭議,都無不與美國的霸權觸角的肆意挑弄有關。一直以來,美國的戰略意圖是十分清晰的,所有軍事行動的背後,都潛藏著政治霸權與經濟霸權的目的。一方面,以全球經濟老大和美元的強勢地位,濫用金融霸權製造資產泡沫,攪亂全球經濟;另一方面,打著維護世界和平的幌子,分化瓦解阿拉伯世界,侵佔伊拉克,蠶食中東的石油利益。北非的亂局,也讓他們看到了分享石油盛宴的時機,迅速將戰爭機器開到那裡。而華府那些虛偽的政客、國務卿卻罔顧自己的操行,無端指責他國的區域經濟援助行動為「新殖民主意」。無怪乎,列強就是難改列強的本性,總喜歡舞弄著槍炮和胡蘿蔔,玩著「賊喊捉賊」的遊戲。

在南海暗中挑唆從中漁利

 東海的風波未平,南海的爭端又起。中國自古對南海及南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裡蘊藏著豐富的海洋生物和石油資源,也是中國南面的重要戰略門戶。近年來,越南和菲律賓等國肆意歪曲歷史,無視中國提出的「主權在我,擱置爭議,聯合開發」的政治主張,不斷蠶食中國的主權利益。美國對此區域的石油資源和戰略地位也覬覦已久,怎可能輕易放棄,所以,又耍弄起暗中挑唆從中漁利的把戲,從而加劇了南海危機。去年8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到訪越南,已大放狂言「南海事端關乎美國利益」。這是赤裸裸的帝國宣示,標誌著「老美帝的新觸角」將向我國南海主權島礁海域和經濟專屬區進行新的戰略延伸。這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今年6月21日,美日在華盛頓舉行自2007年5月以來的首次安保磋商會議,再次污衊中國「在東海和南海製造摩擦」,並將「聯手牽制中國」納入雙方最新的共同戰略目標,明確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對他國船隻採取妨礙行為」,甚至提出「拉攏印度,加強美日印三國關係」。可見,美國根本不顧他國侵害我國主權利益的事實,意在堅決插手南海爭端而從中漁利,並達到從海上完全封堵中國的戰略目的。美國懼怕中國的崛起,美國的戰略觸角正加緊向南海延伸和佈局,而一些區內小國卻在做著黃粱美夢,不斷呼喚美國軍力的介入,其實質乃是不顧後患的「引狼入室」之舉。看看今天的中東、北非亂局,將來恐怕後悔莫及。

 美國的霸主意識不會終止,美國的戰略觸角延伸就不會停息。中國現已處在腹背受敵和前後壓制的戰略困局,因此,必須善加綢繆,積極應對,方能化險為夷。

中國腹背受敵 必須戰略制衡

 一是要鞏固和強化上合組織的戰略聯盟系統與合作,對北約形成強有力的戰略防禦與制衡。

 二是要加快同台灣的經濟互動與合作,盡快建立政治與軍事的互信協商機制。應著眼於大中華和平崛起與長治久安的民族利益,求大同存小異,致力發展經濟,構建兩岸長期繁榮穩定的和平環境,從而破解美日韓在東海對我大中華的島鏈封鎖。

 三是要展現中國核心主權利益不容挑釁、侵犯和妥協的決心,呼籲區內各國尊重歷史,以和平發展大局為重,切莫一意孤行,引火燒身,斷送子孫福祉。區內問題應由相關各國協商解決,絕不允許西方帝國插手。近期中越南海聯合巡航,及越南海軍艦艇抵達中國湛江訪問,就是化解危機、重回協商機制的積極行動。

 四是要積極發展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關係,更要加強同俄羅斯的油氣資源開發利用合作,盡快達成購買俄羅斯油氣等戰略資源協議。同時,應凍結或繼續減持美債,在經濟上給美國以制裁,並警告美國勿插手南海爭端。雖然美國已開始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以巴局勢也似有緩和,但熬度多年的中東戰線已使美國元氣大傷,這些都不能成為美國染指南海的機會或借口。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將引火自焚,美國的經濟復元機會將徹底斷送。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大律師公會豈有資格以「朕即法律」姿態誤導市民? (2011-06-27)
老美帝新觸角 中國如何應對 (2011-06-27)
反對派才是同流合污狼狽為奸 (2011-06-27)
社福規劃 與時俱進 (2011-06-27)
反對派借葛輝風波劍指科技界議席 (2011-06-27)
蔡英文的難題 (2011-06-27)
大律師公會「違憲論」誤導市民 (2011-06-25)
南海問題中的中國因素 (2011-06-25)
擴建機場 有利國計民生 (2011-06-25)
平等時間原則要堅持下去 (2011-06-25)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復建居屋不能拖 公私市場要理妥 (2011-06-24)
替補制封殺「玩嘢」權而非投票權 (2011-06-24)
美日插足使南海局勢動盪不安 (2011-06-24)
雪泥鴻爪:德智並重 育兒成才 (2011-06-24)
明辨是非:產科服務的眾輸局面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南海危局考驗「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1-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