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葛輝風波劍指科技界議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五以廿七票反對,廿一票贊成,否決劉慧卿建議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的遴選過程。前政府科技資訊總監葛輝聲稱被「政治施壓」掀起了所謂「葛輝風波」,由於其言論自相矛盾,加上多名曾與葛輝共事的公務員紛紛到立法會作證,強調並未「受壓」,令社會對於葛輝的動機大打問號,更不認同勞民傷財地以特權法召開調查委員會,表決結果基本上反映了社會的取向。

 反對派繼續利用葛輝事件大做文章其實相當不智,原因是社會對於葛輝的動機已有質疑,認為是由於續約不遂而狙擊政府,事件中滲入了很多個人利益及動機,難以得到主流民意的同情及認同。儘管反對派不斷炒熱事件,但民間反響寥寥,葛輝一直在輿論及社情民意上處於弱勢,反對派將注碼都押在葛輝身上,隨時引發市民反感而得不償失。然而,反對派依然繼續炒作事件,當中固然有借葛輝攻擊特區政府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卻是借此打擊互聯網專業協會,劍指立法會科技界議席。

 事件中有一個奇怪的情況值得注意,就是反對派由始至終最猛烈的炮火並非對準政府官員,甚至不是建制派,而是互聯網專業協會及其一眾會員,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及《壹週刊》等連篇累牘的抹黑,極盡譁眾取寵的能事,並將網上對反對派的不利宣傳在毫無證據下歸入到協會身上。反對派議員也不斷質疑該會與建制派的關係,「飯盒會」召集人何秀蘭早已明言,他們引用特權法,就是要「積極搜集被牽涉入是次事件中互聯網專業協會的資料,包括該團體的主要負責人的政治背景、與特區及中央政府有何關係等」。何秀蘭的說法反映了反對派的目標只是對準協會,對於政府及建制派的攻擊言論反而並不激烈,與其以往的策略明顯有極大分別,玄機正在於此。

 現在的最大問題是,為什麼反對派要花大力氣去狙擊互聯網專業協會?原來,這牽涉到之後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以及明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的選情。互聯網專業協會是建制派在科技界的重鎮,這次受到反對派全力攻擊,不多不少都會對未來兩個選舉的選情造成打擊。記得在上屆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中,譚偉豪僅以35票之差險勝了反對派候選人莫乃光,莫一直對此憤憤不平,甚至不惜入稟高等法院,指譚偉豪未有詳細申報選舉經費,要判決譚當選無效,敗訴後仍然要上訴至終審法院,顯示莫乃光一直對議席不肯輕易放棄。同時,反對派也看到該議席有機可乘,於是也提早進行選舉工程。其中全力抹黑及攻擊互聯網專業協會,就是要打擊該會的聲譽及影響力,甚至令政府要與該會劃清界線,就是要限制該會在選舉時的影響力,為之後的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取得優勢,為莫乃光捲土重來做好準備。

 所以,反對派及其喉舌借葛輝事件發難,炮火從來是對準了互聯網專業協會。而且,反對派更不能讓葛輝事件這麼快就收場,於是使用特權法召開調查委員會,讓風波繼續延續便是反對派的最大目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大律師公會豈有資格以「朕即法律」姿態誤導市民? (2011-06-27)
老美帝新觸角 中國如何應對 (2011-06-27)
反對派才是同流合污狼狽為奸 (2011-06-27)
社福規劃 與時俱進 (2011-06-27)
反對派借葛輝風波劍指科技界議席 (2011-06-27)
蔡英文的難題 (2011-06-27)
大律師公會「違憲論」誤導市民 (2011-06-25)
南海問題中的中國因素 (2011-06-25)
擴建機場 有利國計民生 (2011-06-25)
平等時間原則要堅持下去 (2011-06-25)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復建居屋不能拖 公私市場要理妥 (2011-06-24)
替補制封殺「玩嘢」權而非投票權 (2011-06-24)
美日插足使南海局勢動盪不安 (2011-06-24)
雪泥鴻爪:德智並重 育兒成才 (2011-06-24)
明辨是非:產科服務的眾輸局面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南海危局考驗「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1-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