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庫局局長陳家強及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等昨日出席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政府為紓緩港人通脹壓力、發展本港債券市場而推出的通脹掛u債券(iBond),將於下周一(11日)起在全港銀行逾千家分行接受認購。據公布,將發行不多於100億元iBond,入場費1萬元,年期3年,每6個月付息,浮息部分與通脹掛u,今年預計約5厘,定息則不少於1厘,回報封底不封頂。財庫局局長陳家強表示,iBond利息與通脹掛u,變相可協助市民對抗通脹,有吸引力,相信本港的零售投資者對iBond將有健康的需求及胃納。

政府表示,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的18歲以上人士都可通過銀行投資戶口認購iBond,每手入場費1萬元,即最多可滿足100萬人認購,希望可望做到認購者一人一手,倘申請人數過多,則會以抽籤形式分配,債券並將於7月29日在聯交所上市,提供買賣。

 通脹掛u債券,顧名思義,債券息率與通脹率掛u,息率以最近6個月綜合通脹率按年變動率的平均值計算。債券為期3年,每半年派息一次,合共派息6次,利息將於派息日前10個工作天釐定,並將於政府債券網站 (www.hkgb.gov.hk) 公布。倘以截至目前、過去綜合通脹率為4.02%為例,每手1萬元的iBond,年利率為4.02%,每半年可派發201元;倘若通脹率維持於4.02%,持有人每年可獲402元、3年則共1,206元的利息。

即使通縮也派定息1厘

 iBond的首次派息日為明年1月30日,息率將於明年的1月11日釐訂,根據統計處於今年5月份的預測,2011年全年整體通脹率為5.4%,以此作參考,屆時首次年息或約達5.4厘。倘若出現通縮或通脹極低的情況,iBond將由以通脹率掛u,轉為以1厘作為定息計算,換言之,每手債券持有人最低限度每半年可獲50元、每年100元作為利息。

 被問及iBond與人民幣債券的比較,陳家強表示,不同的投資產品很難作比較,但強調iBond以港元計價,沒有匯率風險,其息率亦與通脹掛u。

 但每年僅數百元的利息,難免令飽受通脹壓力的市民感到不足。陳家強則指,是次發債的宗旨為促進本港零售債市發展,冀透過與通脹掛u的利息,吸引市民注意及認購,加上由政府牽頭,實為健康及安全的產品,可期望可做到一人一手,並重申政府有多項措施協助市民對抗通脹。

非港人可在二手市場購買

 持有效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可於下周一(11日)至7月19日,於本港20間銀行逾1,000家分行、證券經紀及中央結算登記。iBond將於7月28日發行,29日於聯交所掛牌上市。是次認購僅限本港居民申請,但非本港居民可於iBond掛牌後,於二手市場購買。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表示,今次的發債通過配售銀行進行,因此認購的人士需要有投資戶口。

 然而,是次發行規模不多於100億元,以每手入場費為1萬元計,最多只有100萬名市民可獲分派,若超額認購,將進行抽籤,未必做到一人一手。陳家強強調,即使認購熱烈,政府現階段亦未有打算加大債券發行額,亦暫未有常規發債的計劃,視乎是次認購反應、經濟情況及利率走勢,再決定是否繼續發債。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