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張冠華 北京報道)中美俄三國爭奪蒙古國Tavan Tolgoi煤田開採權的競爭基本塵埃落定,據外媒報道,蒙古國政府最新聲明表示,根據周三將提交蒙古議會的草案,中國神華集團與日本三井物產組建的合資企業獲得了該項目40%的股權,成為最大的股東。美國博地能源公司獲得該項目24%的股權,剩餘36%股權由俄羅斯和蒙古國共同成立的一家財團持有。中國神華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本報問詢時表示,只知道神華參與了競購,但並不清楚具體情況。

 一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蒙古官員向法新社表示:「現在只需要等待議會的批准。蒙古希望讓這三方共同開發Tavan Tolgoi。」這位官員稱,蒙古國議會可能會在7月11日春季會期結束前作出決定。

優質煤儲藏量高達64億噸

 Tavan Tolgoi號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未開採焦煤礦之一,初步勘探表明該礦區煤炭儲藏量高達64億噸,其中四分之一儲量都是高等級的煉焦煤,剩餘部分則是熱值極高的動力煤,商業開發前景極為廣闊。 

 為獲得這一煤礦的開採權,早在2003年,神華就與蒙古國政府進行溝通。其間經歷了多次波折,神華也聯合金融、鐵路等部門進行聯合投資,以期能獲得蒙古國官方許可。隨著資源緊張,該煤礦的價值日漸凸顯,各國開始注重這個煤礦的開採權,競爭對手也由當初神華一家變為多家。而神華為了獲得此煤礦,做足了功課,不但修建了連接煤礦的鐵路,還為煤炭下游加工成立了專門的公司。

神華優勢在於市場和運輸

 此前,中國神華集團和日本商社三井物產組成的財團、美國礦業巨頭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以及由韓國、日本和俄羅斯公司組成的聯合財團是主要的六個競標者。通過一系列沒有對外公佈的競爭,最終剩下三家公司。

 中投顧問煤炭行業研究員邱希哲認為,相對於其他競爭者而言,神華的優勢主要在於市場和運輸。在市場方面,神華是中國最大的煤炭企業,且中國的煤炭需求量要遠遠高於俄羅斯及其他國家。在運輸方面,礦區距離中國邊境只有270公里,運往中國的鐵路建設成本也最低。而蒙古國政府將Tavan Tolgoi開採權分散給幾個不同的投資者主要還是出於政治考慮,以平衡各方利益。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