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當局的諮詢文件會以目前當局提出的、同名單候選人遞補方案作為基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宣布兩星期後公布遞補機制諮詢文件,在未來兩個月進一步諮詢社會各界意見,目標在下個立法年度完成立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當局的諮詢文件會以目前當局提出的、同名單候選人遞補方案作為基礎,及涵蓋議員提出因死亡或疾病而自然出缺應舉行補選等建議,歡迎香港市民及各黨派表達意見,但強調倘下屆立法會的「超級區議員」即使只有一人任意請辭,當局就要開放逾500個票站,及耗費1.5億進行補選,故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堵塞議員濫用辭職機制的漏洞。

 特區政府聽取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的意見,並從善如流地決定押後表決遞補機制方案,及就此展開兩個月公眾諮詢。

 林瑞麟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去年,有議員任意出缺浪費公帑及影響議會運作,特區政府有責任堵塞漏洞。

涵蓋自然出缺補選建議

 不過,特區政府決定押後方案表決並於兩周內交代諮詢文件的內容。林瑞麟強調,諮詢文件的內容會以目前的條例草案為基礎,即一旦有議員出缺會由同名單候選人填補議席,以體現尊重選民在大選期間的選擇與支持,並會一併涵蓋議員提出因死亡或疾病而自然出缺應舉行補選等建議。

重視專業人士學者意見

 他承認,倘能以一致性的立場處理在不同情況下出缺的議席,一旦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時,當局會較易「防守」,但最關鍵的因素,是代表香港市民及不同界別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在最後階段仍提出修訂,又強調「事緩則圓」,故當局決定押後二讀。

 被問及諮詢文件中,市民能否選擇即令在有議員主動辭職的情況下,仍然能進行補選的選項時,林瑞麟表示,填補議席的方法有兩大方向,分別是採用遞補機制或進行補選,並歡迎市民及各黨派表達意見,當局會在諮詢期後公開總結報告。

 就有議員建議政府應「雙軌行車」,既展開公眾諮詢,同時成立有專業背景的委員會研究可行方案,他認為難以將立法的權力交給個別的專業委員會,但承諾會注重專業人士及學者的意見。

為市民深入討論押後表決

 遞補機制臨門才押後表決,錯過了特區政府希望於今屆區選提名期,即今年9月前落實的時機,林瑞麟坦承,整件事的發展「不理想」,強調當局原意希望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提名期開始前,清楚向有意參選者解釋整個選舉安排,但在考慮到市民需要更大空間討論遞補機制方案後,決定押後表決,希望在下個立法會年度完成諮詢後進行立法。

 被問及是次主理具爭議性遞補方案的感受,林瑞麟坦言,身為負責政制事務的官員,每隔數年就會遇上「關鍵點」,需要自己熬過去,而是次堵塞議員濫用辭職機制,是一個重大的問題,也是特區政府從未處理過的議題,「香港2012年9月開始,將會出現5名『超級區議員』,是320萬登記選民選他們出來,他們任何一位請辭便要開500多個票站,用1.5億搞補選,市民要關心,政府亦有責任堵塞漏洞」。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