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眼見飛揚堅持棄讀男拔,陳太坦言感到很可惜,更透露與丈夫已多番相勸,但徒勞無功。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升中派位昨放榜,減班效應下大批家長學生爭相到名校叩門,以博取最後入讀機會。不過,來自基層家庭的鮮魚行學校小六生陳飛揚,因籃球技術出眾獲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主動提供入學機會,但他卻「反其道而行」,正考慮放棄該校學位。飛揚坦言,擔心男拔只看重其運動才能,如未來遇傷患、技術退步等,或隨時「失寵」,更憂慮校方提供的獎助學金無以為繼,其家人將難負擔高昂學費。縱使父母及小學校長好言相勸,飛揚仍堅持入讀獲派的地區津貼中中;對於年輕的他,名校之「名」或顯得太沉重,讓其難以展翅「飛揚」。 (尚有相關新聞見A26版)

 在中一減班影響下,學生派獲心儀校成功率大降,傳統名校入學競爭更見激烈。但對年僅13歲身高已約1米7的灌籃高手陳飛揚來說,名校學位卻是「手到拿來」之事。上學年,他已獲選西九龍小學學界最佳籃球運動員,且學業成績也中上,是校內的精英分子。由於男拔一向重視運動,該校體育科老師特別在今年初學界賽事「揀蟀」,看上飛揚的出色表現,其後更主動接觸鮮魚行學校的體育老師,表明欲保薦他入讀男拔。

盼入首志願與波友同進退

 男拔昨日為飛揚安排筆試,並將於下周確認是否取錄,鮮魚行校長梁紀昌稱,飛揚有極大機會被正式取錄,而男拔亦已承諾將向他提供獎學金,以支付學費。雖然機會已自動「送上門」,但飛揚卻大感猶豫與不安,他覺得校方主要重視其運動才能,擔心未來有傷患未能保持水平,獎學金資助隨時泡湯,屆時面對每年數萬元的學費,家庭經濟環境存隱憂。而他昨獲派首志願的信義中學,則有不少「波友」相伴,故寧願與同窗「同進退」。

 眼見愛兒堅持棄讀男拔,大好機會白白溜走,陳太坦言感到很可惜,更透露與丈夫已多番相勸,但徒勞無功,只好無奈接受愛兒的決定。

 梁紀昌亦認同指,男拔是傳統名校,在資源、師資各方面確較為優勝,甚至可邀請國際頂級教練,集中培訓飛揚的籃球技術,「真不想浪費了他的天份,會繼續勸他考慮入讀男拔。」

男拔:獎金不因傷患停發

 對於飛揚的情況,男拔校長張灼祥昨回應香港文匯報指,該校絕不會只看學生「打波叻」,會顧及其全面表現,才決定是否取錄;若校方一旦決定提供獎學金予入學者,也絕不會因其傷患、運動表現退步等,突然終止發放,現時該校亦有1成人以獎助學金補貼學費,認為飛揚毋須擔心。但他亦表示,於名校就讀確實有一定壓力,認為飛揚應考慮是否能夠克服,要「過到自己衛騿v才入讀。

 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則稱,飛揚有意棄讀名校,其患得患失的心情可以理解,相信他是擔心自己無法克服挑戰,故欲入讀較「安全」的地區學校,「飛揚可能認定學校是『利用』其才能,事實上,男拔作為傳統名校,也孕育過不少『屋h』尖子,我相信這想法並非事實。」而男拔主動接觸來自基層的飛揚,亦證明其打破「貴族學校」形象的誠意。侯傑泰直言,衷心希望飛揚慎重考慮,勿輕易放棄此擴闊眼界的好機會。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